首页» 学院新闻

科技报国,海洋强国,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在石大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28 作者:方百会、黄兆鑫、庞照宇 阅读次数:

5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528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园内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集中宣传活动,并召开了校企联合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弘扬科学精神,引领科技前沿。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来斌、胡永乐秘书长高永荣、中海油研究总院钻采研究院副院长耿亚楠、钻采装备总师杨向前、钻井首席工程师谢仁军、采油设计室主任于继飞、钻修机首席工程师郭华来校参会,学校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帅健、副院长杨进、副书记赵凯携海洋油气工程系教师参会。

810e1fc6a0734527b0fedb20af7b21e4.png

在校企合作交流会暨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上,张来斌对耿亚楠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国海油与中石大始终保持紧密合作关系,并取得大量成果,值此“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相信在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核心技术创新和未来人才培养方面一定能取得积极成果。会上,海洋油气工程系主任赵海宁做了海洋油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情况介绍,耿亚楠介绍了中国海油钻完井领域“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并希望与中石大继续开展深入合作。胡永乐在座谈会上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油市震荡加剧,油气行业面临减排压力增大,这种形式上,石油科技工作者更应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更好地履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和使命!

56c49129ba5f464cad08e34541fe53c0.png

中海油研究总院钻采研究院钻井首席工程师谢仁军面向学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海油深水钻完井技术进展及未来发展展望”的报告。谢仁军从中海油深水钻完井发展概况、“十三五”钻完井技术发展及未来中国海油深水发展展望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海油深水钻完井的最新前沿进展、未来技术挑战及发展趋势。目前,中国海油构建了深水钻完井技术体系,基本具备了深水油气田开发自主设计和作业能力,在台风预警、应急救援、装备研发制造、深水表层钻井等七大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但在关键工具装备、复杂井作业经验、应急能力等方面还面临着巨大挑战,仍亟需持续加强深水自主攻关能力建设。报告结束后,谢仁军勉励石大学生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潜心科研,为国家深水开发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中海油研究总院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开展了深入交流,成立的CNOOC-CUP海洋能源工程技术联合研究院,共建现代产业学院等平台,加强在清洁低碳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中国海洋石油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系列活动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钻采研究院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开展。

bbae0ce838f047eaa3d0d127e19f711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