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青春诺言——安全学院学雷锋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23-03-13 作者:胡长宜、姚泽宇 阅读次数: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3月5日-3月11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以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契机,围绕社会关怀、城市治理、生态文明保护三大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类别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们陪伴照顾老人、服务基层社区、践行环保理念,用实际行动书写青年一代“学雷锋,做雷锋”的责任与担当,凝聚新时代新青年“明大德,担大任”的精神与力量。

 

仰望夕阳:亲老助老,拥抱爱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作为新学期第一批前往昌平区爱地老人颐养中心的高校志愿者,安全学子在服务活动中挺膺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向中心工作者和老年朋友提供慰问关怀,亲情陪伴和便民服务:帮助工作人员准备伙食、投喂小羊,分担基础工作任务;为老人清扫散步路上的障碍、陪伴老人打门球,提高老年朋友生活质量;听老人讲述过去的故事,分享新老两代不同的成长经历,做好老年朋友的倾听者和守护者。志愿服务工作受到敬老院工作人员和“老朋友”们的一致好评,中心院长向志愿者们讲述了爱地敬老院的历史,表达了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能多来看看老朋友,说说家常话。志愿者们表示,志愿服务是一段双向奔赴的美妙旅程,我们青年人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也在和老人们的相处过程中汲取了更多人生智慧,我们将持续开展助老行动,做大文化,塑造品牌,在学雷锋活动中勇当先锋,争做表率。

 

聚焦社区:协助管理,服务大众

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心所向。为应对两会期间北京市昌平区主要街道交通压力增大的问题,安全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响应社区号召前往社区进行志愿执勤任务。在万科青年汇社区,志愿者积极开展文明交通指引,引导骑车者礼让行人,遵守交通秩序,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保障交通安全。同时对有困难的人施以援手,对发生争执的人给予调解,书写了雷锋精神的时代新篇章。在此过程中,志愿者们恪于执勤,严于巡逻,听取建议,改进方法,用耐心、细心和爱心提升城市文明,以“春雨润物,细而无声”的方式守护城市安全。

东关南里社区里,志愿者们在社区工作人员引导下参与解决了群众反响强烈的几个问题。完成了楼道环境整治,道路标志完善和卫生死角定点清除工作。在优化社区居住环境、便利居民生活、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志愿者们在切身了解基层社区治理的基本模式的同时,用亲身参与的方式推动首都基层社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着眼自然:绿色登山,保护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弘扬雷锋精神,贯彻落实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理念,安全学院志愿者开展了蟒山国家森林公园绿色登山行动。漫步山间,料峭春风里,志愿者们在观光踏青的同时用随身携带的垃圾袋捡拾散落于草坪和树丛中的垃圾,共收集塑料垃圾12kg,切实为蟒山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贡献力量。过往行人对志愿者们的爱心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一部分中小学生游客受到影响自发捡拾垃圾,和志愿者们共同描绘了一幅人人参与、人人治理的绿色画卷。汇萤烛之光以补益山海,这正是雷锋精神的意义。

放眼未来:传雷锋精神,做美德青年

三月春风吹又至,雷锋精神代代传。3月9日,“纪念学雷锋活动60周年”专场报告暨第十四届中石大志愿者文化周闭幕式开幕。辽宁省雷锋研究会会长张仲国教授以“向雷锋同志学习,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题作了报告。他表示,雷锋精神内容是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他呼吁大家要将雷锋精神融入当代社会发展,矢志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安全学院杨悦同学在闭幕式上获颁学校十佳志愿者证书,他以全校唯一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身份参加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活动,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他表示,通过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博士研究生生活不再是单纯的实验室生活和学术生活,各种意义非凡的志愿活动成为了生活里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了求学道路,靓丽了青春人生。

 

本次学雷锋主题活动中,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共有百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200小时。下一步,中石大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在团委指导下,强化青少年志愿服务的青年特色和服务属性,着力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性和公益性,切实把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打造一批共青团主导、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的专业化、品牌化志愿服务项目矩阵,躬行实践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在新征程上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