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石大深海工程创新团队参航探索二号(TS2-10航次)在南海首次开展深海科学考察

发布日期:2021-12-30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在深海资源开发领域的研究优势,加快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近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海南研究院院长杨进教授领衔的深海工程创新团队赴南海参航了探索二号(TS2-10航次)深海科学考察,乘坐“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成功下潜到1500m水深海底,对我国首个自营勘探开发的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大气田周边的海底地貌、沙坡沙脊、海底滑坡、浅层灾害等进行实地原位观测,为深水浅层地质灾害管控、海底沙坡沙脊运移及管土相互作用、水下井口及采油树可靠性分析等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杨进教授成为学校搭载“深海勇士号”下潜的第一人。

本次深海科学考察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牵头组织,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南方深海科学与工程广东实验室(广州、珠海)及中石大等10余家科研院所及高校的研究团队参航。

深海潜水器的使用让中国深海科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改变了传统海洋学和深海工程研究的方式,参航人员深潜获取的样品和数据将有助于产生原创性发现、提出全新的科学理论。本次活动是深海工程创新团队深入学习贯彻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卡脖子”技术开展攻关的具体实践,为学校载人深潜科考打下了坚实基础。团队今后将紧密围绕国家能源安全与深海油气高效勘探开发需求,充分利用我国先进的深海探测装备,继续在深远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卡脖子”技术上开展科技攻关,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为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科技创新和海洋强国战略实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