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动画» 首页» 学生工作» 体质测试

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安全规范及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体质测试中心测试安全、保障学生体质测试工作的安全进行,以及减少测试过程中运动损伤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牢固树立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规范测试秩序,做好安全预防工作,从而保证学生体质测试的正常进行,特制定此应急预案。

一、在测试前提醒学生穿着运动服、鞋参加测试,在做充分的热身活动后,才能进入室内进行测试。测试前测试员讲清测试中应注意的安全问题,预防和减少运动伤害,并询问学生是否身体不适,对有心脏病、脊柱损伤等不适宜进行体育运动的学生,建议办理免体,若发现学生有脸色发白、嘴唇发紫等体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及时告知其终止测试。

二、每学期对测试员进行急救培训,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能正确合理的针对运动伤害采取治疗手段和措施,必须对自己的工作可能会发生的事故类型及其救护措施有所了解,以备万一发生事故时可以及时采取措施。经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测试,最大限度地减小发生安全事故后学生的身体伤害。

三、测试组组长在测试前认真检查场地及器械,进行消毒处理,测试期间加强对测试场地及过程的安全巡查工作,体测进行过程中,必须有体测人员在场,且必须集中精力,不得离开工作岗位。离开时,务必做好工作交接,保证测试安全。

四、体测中心人员必须了解安全卫生制度,了解灭火器的放置位置、使用方法及紧急情况时的逃生之路。体测中心的仪器和设备,必须严格遵守所制定的操作规程。工作结束后应全面检查室内水、电、门窗等,确保安全后方可离开。

五、体测中心发生事故,必须向负责老师汇报,以便及时了解情况,采取措施。不得隐瞒不报,如若不报,后果自负。

六、在测试中心内设特定的应急处置区,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进行前期的应急处理。并在测试中心备有碘伏、棉签、创可贴等急救处理的相关药品和器械,随时准备处理可能发生的运动伤害。

七、室内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立定跳远、视力六个项目,室外测试项目包括800/1000米长跑、50米短跑、引体向上三个项目,测试过程中若活动保护不当,可能出现低血糖、贫血、晕倒、肌肉痉挛、韧带拉伤和扭伤、挫伤、擦伤、呼吸缺氧、脊柱损伤、跌倒、骨折、脱臼等情况。针对测试过程可能出现的意外状况,做出以下紧急应对措施:

1.安全巡视组、医务组在测试期间要始终坚守岗位,随时准备处理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

2.学生视自身身体状况可终止自己的测试,任何人不得阻拦;室外测试期间,辅导员应一直在场,密切关注学生身体状况,发现学生出现异常及时终止测试,并指导学生进行恢复运动。

3.首先查看患者情况,轻微伤者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紧急处理,将患者扶置应急处置区,做基础的急救处理。

4.若伤势严重或判断不清的,先拨打120急救,同时联系校医院和文体学院院长。

5.针对低血糖、贫血的情况,测试期间常备糖块,情节严重者送往医院。

6.针对晕倒的情况,首先注意避免窒息,口腔内如果有分泌物注意清理,并及时拨打校医院急救电话。

7.针对肌肉痉挛的情况,要仰卧或坐位,膝关节伸直。拉伸足部,将足踝关节缓慢地背伸,脚背尽量伸直,配合局部按摩。

8.针对肌肉韧带拉伤、扭伤的情况,应立即停止运动,立即冷敷,加压包扎并抬高伤肢,疼痛较重者可口服镇静止痛剂,切忌搓揉及热敷。

9.针对挫伤、擦伤的情况,轻度损伤需冷敷处理,较重的挫伤和伤口较大需送往校医院进行消毒、包扎、换药。

10.针对休克的现场急救,首先是患者安静平卧或头低脚高仰卧位(呼吸困难者不宜采用),保暖但不要过热,其次,保持呼吸道通畅。昏迷患者头应侧偏,并将舌迁出口外,必要时要进行人工呼吸。等待医护人员到来,以安全为要。

11.针对骨折时,不要移动和搬动伤肢。需做临时固定的,用夹板、绷带把折断的部位固定,包扎起来,使伤部不再活动。减轻伤员的疼痛,同时便于转送医院。等待医护人员到来,以安全为要。

12.针对脱臼处理,保持静止、不要活动,更不可揉搓脱臼部位。如脱臼部位在肩部,可把球员肘部弯成直角,再用三角巾把前臂和肘部托起,挂在颈上,再用一条宽带缠过脑部,在对侧脑作结,尽快就医。如脱臼部位在髋部,则应让伤员躺在软卧上送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