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管理
首页动画» 首页» 学院管理» 本科教学管理制度

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教师教书育人实施办法

第一部分 学院层面

一、提高本院教师思想政治理论水平,要求教师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决拥护党的各项方针和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遵守国家和学校的各项法规和规章制度。

二、加强本院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师要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师德教育特别是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采取综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形成良好学术道德和学术风气。

四、加强教风制度建设,以教书育人为宗旨,维护科学诚信,严守学术道德;注意引导良好的学风,倡导良好的学习氛围与育人环境,严明学术纪律。要以规范的管理推进学风建设,以严格的制度保障学风建设。

五、推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环境育人,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严格课堂教学过程管理,严明学习和考试纪律,培养学生诚实守信、自强不息、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的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成才观。

六、在教师当中开展教风建设的主题教育活动,以教学工作规范、学术道德规范为准则,倡导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书育人的水平。鼓励广大教师自觉践行“为学为师、立德立言”的教风。


第二部分 教师层面

一、教师应该刻苦钻研业务,勤于进取,大胆创新,积极完成教学、训练、科研任务,认真抓好教学各个环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二、教师对学生既教书又育人,在教学过程中贯彻“课程思政”教育,对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教育;进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思想品德教育;进行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法制教育。

三、教师要注重言传身教,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和教育学生,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做学生的表率。

四、教师应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深入学生之中,全面了解和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五、教师应发挥体育和人文的学科特点,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帮助学生解决成长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六、教师应注重学思结合。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

七、教师应注重知行合一。坚持教育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发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开展各种课外及校外活动。加强学生社团组织指导,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

八、教师注重因材施教。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建立学习困难学生的帮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