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管理
首页动画» 首页» 学院管理» 本科教学管理制度

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体育学科教案编写规范

一、教案讲义的内容

教案的内容包括:教学任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计划、教学方法、练习时间和次数、各项练习的负荷、场地器材的布置与安装及课后小结等几个方面。

二、教案讲义的基本要求

教材选择符合实际,认真分析和研究教学大纲和教材;教学要求具体可行,突出重点;课的任务明确,组织严密;教法科学多样,运动负荷适宜,思想教育、安全措施要落实,场地布置要合理;文字简炼清楚,在教案的最后部分对练习密度、心率曲线,动作教学效果要有预计,并在课后及时将本课的教学情况记入小结栏内,以便积累资料,提高备课质量,改进教学工作。

三、教案讲义的书写方法、步骤

1.确定课的任务

要有明确的教学任务,在制定课的任务时做到正确、全面、具体。在编写教案时,在文字表达上力求简洁。体育课的任务包括发展学生身体,增强体质;掌握某项体育运动的技术和技能;发展学生的个性和培养思想品德等。一堂课往往是以某一具体任务为主,其他任务为辅,有所侧重,但每次课都应努力完成这几方面的任务。

2.合理安排课的内容

在安排课的内容时,一般先安排基本部分的内容,然后再安排准备部分和结束部分的内容。应根据本次课的主要教材认真学习教学大纲,研究教材的目的、要求以及对完成体育教学任务所起的作用。分析教材本身的系统性及其与其他教材的联系,掌握教材的重点、难点及对学生身心的影响,熟悉教材的规格要领等。

3.安排好教材的教学顺序

一堂课如果安排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主要教材时,要根据学生的认识规律和机能活动的特点来安排其顺序。

4.根据教材性质和学生思想实际,有计划地安排思想教育和发展个性的内容

在体育课上应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吃苦耐劳的精神与组织纪律性,培养学生好的思想、作风和品质,促进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

5.安排好课的教法步骤

应正确运用讲解、示范、启发式教学等教法,还应根据学生的不同水平,考虑在教法的运用和步骤安排上做到区别对待,因材施教。

6.安排好课的时间

安排课的时间是指课的各部分的时间和每个教材所需要的教学时间都要在教案中合理地进行安排。

7.确定课的运动负荷

要根据课的任务、教材的性质、学生的特点及场地器材等因素来确定各项练习的次数、时间和强度,并控制和调节好学生的心理负荷。

8.计划好所需的场地器材、用具

应根据体育部的场地安排计划周密地考虑场地、器材的运用。并对本次课的练习密度、学生在课上的心率曲线的变化及掌握动作的效果作出预计,以利于进一步加强上课的计划性。

每次课后,应认真做好小结,把课上的主要优、缺点记入教案的小结栏内,以供下次备课和编写教案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