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管理
首页动画» 首页» 学院管理» 本科教学管理制度

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体育课堂教学安全规范

为进一步加强体育课堂教学安全,对《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体育课堂教学安全规范》进行修订,以保障体育教学工作的安全进行。

体育课堂教学是大学体育教育的基本环节,为了减少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运动损伤等安全事故的发生,规范体育教学秩序,做好安全预防工作,从而保证体育教学的正常进行,特制定本规范。

一、体育工作者特别是任课教师要对预防体育教学安全的意义有充分的认识,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掌握运动安全事故发生的规律,做好预防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或避免学生身体伤害,从而保证体育教学的正常进行。

二、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加强宣传教育使大学生了解运动损伤知识,引导其进行正确的身体锻炼,避免运动伤害。

三、体育教师应认真学习急救知识,掌握正确合理的针对运动伤害治疗手段和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小发生安全事故后学生的身体伤害。

四、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意以下几点:

1.在开课前及时了场地、器材以及该体育项目容易出现的安全事故,做好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且必须在教案中注明易出现的伤害和避免伤害的教学手段。

2.教学过程中加强大学生了解运动损伤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其进行正确的身体锻炼,避免运动伤害。

3.准备活动要与专项内容结合好,准备活动过程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教学过程中遵守自觉性与循序渐进性、积极性与系统性结合等原则。

4.运动量和局部负担要安排合理,运动量安排过大,尤其是运动量过于集中,使局部负担量过重,是在运动中尤其是专项训练中造成损伤的主要原因。

5.教学组织方法得当;教学过程中注重加强运动中的保护;教学动作示范正确;保护与帮助手段要得当,避免一些意外事故的发生。

6.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场地、器材、护具、着装等是否符合卫生、安全要求;以及不良气候等。如发现重大的影响学生安全的外部因素及时对教学计划做出调整并及时上报体育教学教研室。

五、关于测试1000米、800米的测试流程

1.询问学生身体状况

①睡眠情况

②如果是上午的体育课,询问学生是否吃早餐

③是否有感冒、发烧等身体不舒服的情况

④其它病史(是否有不适合剧烈运动的病史)

2.准备活动(时间在2030分钟)

①慢跑

②徒手操

③专项拉伸

④适应性练习(如30米的加速跑等)

3.跑步过程中要求:

①体能分配

②呼吸调整

③跑步测试过程中,如身体不适,应立即停止测试。

4.跑完1000米、800米后要求

①不准学生跑完就趴在地上、躺在地上、坐在地上。

②应该慢跑、快走或慢走,同时深呼吸。

③如果没办法行走,但学生意识清晰,应找其他学生架起来慢走,再根据具体情况拨打120急救电话或校医院电话寻求帮助。

④最后学生如没有异常情况,教师再登记学生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