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nelNav2()

参政议政的几点粗浅体会——张劲军

发布日期:2015-06-01 
 
    本人1982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期间脱产攻读硕士学位、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由于在学科建设、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1991年被授予“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0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我被推选为北京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2013年续任第十二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回顾自己从一位高校普通教师成长为党外代表人士、并参政议政的经历,结合本次研修班的学习和思考,总结出以下几点粗浅体会: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水平
    中央统战部张明同志在本次研修班的报告中指出,成为党外代表人士必须具备“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基本条件,必须具有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事业发展能力和团结带动能力。被确定党外代表人士的高校教师,“业绩突出”这一关应该是过了,在群众中也有一定的威信,最缺的就是政治把握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为此,需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刻理解、正确认识我国政治制度设计的思想与运转机制。我的理论学习方式既包括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学习班和网络课程培训,更多的是平常注意学习。通过学习,很大地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治把握能力。例如,作为政协委员,首先必须搞清楚定位,这就需要弄明白我国人大、政协制度与西方两院制的区别。按照我国的政治制度,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政协是实现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就国计民生问题在政协这个协商平台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进行平等协商,即“在政协协商”,而不是“与政协协商”。“在”和“与”一字之差,体现了政协组织的定位。此外,参政议政离不开对国情、市情的把握。这些也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加以理解。
2、转换角度思考,增强大局意识
成为党外代表人士之前,我们这些人大多在各自单位担任一定职务。本人长期担任系、学科负责人,后来又担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但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此前自己想问题主要是从学科、学校的角度出发。成为政协委员后,就要实现角色的转变。我曾经对学生说,担任政协委员后我思维方式上最大的转变就是考虑问题时会努力从更高的层面、从全局出发。在一次政协调研中,我体会到,即使对教育问题,中小学老师和大学老师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也有明显不同,因此难免在一些问题上会产生分歧。当然,转换角度思考问题不是否定本单位、本领域、本阶层群众的关切和利益诉求(我理解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反映社情民意),而是说,在参政议政、提出意见建议时,要考虑全局,尽可能协调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
3、从身边事入手,发挥专业特长
发挥专业特长,是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有效切入点。这就要求我们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注意观察、倾听、思考。日常的所见所闻,经过有意识的思考、跟踪调研后,就可能成为有价值的提案线索。我的第一个政协提案就是这样产生的: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培养大量创新型人才。在多年的高校教育工作中,我深切感受到对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必须从少年儿童抓起,因为儿童、少年时期正是人的一生中好奇心最强烈的阶段,教育引导得当,就可以让好奇心的“星星之火”发展为发明创造的“燎原之势”。若干年前出访美国,曾参观过一个科技主题公园,其中展示了莱特兄弟飞机、爱迪生留声机、贝尔电话等发明的原型复制品。这些简陋的展品让人觉得发明创造其实离自己并不遥远。基于这些思考,我提出了“加强少年儿童创新教育,科技场馆免费开放”的提案,获得获评,入选当年的“优秀提案”。现在,北京市鼓励中学生创新的“翱翔计划”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科技场馆免费开放也在实施当中。回想起来我自豪,因为在这项事业推进的过程中,自己也曾经出过一把力!
4、深入调查研究,提高议政水平
我深刻体会到,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除了加强理论学习,注意观察思考,还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否则,要么容易“乱放炮”,要么即使是正确的意见,由于调研不够、证据不足,也不敢坚持。我曾根据本单位老师提供的情况,经过初步调研后拟就了一个提案。就在提案提交前的最后审视中,我想到还有一个细节尚未亲自落实,于是赶紧又做了进一步的调研,果然发现原来提案提出的问题与实际有出入,因此取消了该提案计划。对于提案,我认为首先应该确保质量,而不是追求数量;提案质量不高,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因办理该提案造成行政资源的浪费。
5、增强责任意识,不辱履职使命
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我们都是高水平的专家,但参政议政中会遇到很多原来不熟悉的问题和领域,而且政协委员绝大多数不是专职的,首先需要做好本职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增强责任意识,正确处理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的关系,保证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有足够的投入。20141月,受市政协委派,我作为5名政协委员之一,参加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征求意见座谈会”。那段时间正好是学期末,工作非常繁忙,但为了履好职,我先挤出了两天时间“备课”,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前一天下午文件送达后,又花了近一天时间研读;会议当天提前1个小时达到会场后,发现文件中我重点关注的教育部分的内容已作了较大修改,于是又赶紧对发言内容进行了较大调整。最后,我的发言得到了市领导的点头赞许。2013年、2014年,市政协要求全员参与《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几个法律的立法咨询。我花了不少时间,认真阅读了征求意见稿,在法律规定、文字表达、标点符号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这些工作花费了不少的精力,但既然承诺了,就要尽量做好。还有,我意识到当自己从“群众”摇身一变成为“代表人士”后,在保持原来独立思想的同时,应该更加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换言之,就是要注意约束自己的言行。身份不同了,同样一件事情造成的影响也会大不相同。这也算是一份责任吧。
    总之,我觉得,作为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是沉甸甸的责任;这方面我还是一个“小学生”,自己的能力有太多的不足,也有太多的知识需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