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nelNav2()

积极参政议政 更好履职尽责

发布日期:2018-06-06 

编者按: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热烈响应,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上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协商建国的序幕由此拉开。1949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格局由此奠定。“五一口号”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和伟大的历史意义。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石大各民主党派人士纷纷抒发感想,为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建言献策。


中国特色多党合作与协商民主制度及高素质参政党的建设


张强斌 (北京市政协委员、昌平区人大副主任、致公党昌平区工委主委、石大地学院教授)


正确理解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对于建设民主强国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我国参政党概念的明确提出,既体现了世界各国的任何政党都必然与国家政权密切相关的共性,又反映出其区别于许多国家政党通过竞争方式谋取执政权的特点,同时也鲜明地表明了我国民主党派与共产党在国家政权上的合作与共事,执政和参政是政党的政治参与方式、是政党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这些都极大地丰富和深化了世界政党关系理论和实践。我国特色的多党合作制度,解决了非执政党的政治参政问题,使不同政党间求同存异,实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我国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过程中将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这两种民主形式创造性地结合。运用协商民主,注重求同存异,促进社会和谐,在保障人民行使投票权利的同时,也有利于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协调各方面关系,维护社会团结稳定。

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与协商民主制度体现了中华民族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符合世界民主政治发展的潮流,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一大贡献,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加强高素质参政党的建设,使其与执政党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既是我国特色政党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的需要,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需要。高素质参政党的基本特征主要包括:政治觉悟高,能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执政党建立良好和谐政党关系;履职能力强,卓有成效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有位有为;组织凝聚力大,各级组织“聚力、聚才、聚心”,使党内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讲求实效;成员德才兼备,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社会活动影响广泛。

我国特色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水平,不仅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建设水平,也取决于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和自身建设的状况。在建设民主、富强的国家的历史进程中,不仅执政党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领导作用,参政党也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职责。

从参政党自身来讲,必须不断提高其整体素质,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加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建设。各民主党派要始终不渝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增强政党意识,把其参政议政作为其科学发展的首要任务;建立适合民主党派自身特点、有利于促进民主党派工作规范化和科学运行的制度;注重质量,保持特色,做好自身组织发展工作;加强参政党的民主监督作用。

中国致公党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民主党派,更要继承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传统,不忘初心,围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侨”“海”优势,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努力引导全体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致公党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外,致公党作为联系海外华人华侨的参政党,要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促进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努力把“侨”“海”的无限智慧和磅礴力量汇聚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最大同心圆的伟大实践之中。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协商民主制度,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各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要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促进中国社会的全面进步。


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在人大中的参政议政作用


李术元 (北京市人大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委员、石大理学院教授)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政党制度。如何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各民主党派将如何积极承担参政议政职责,需要我们各民主党派人士共同思考如何扮演好“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角色。

树立正确的参政理念。民主党派的参政理念应该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基础,以“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为前提,在总结历史经验、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首先把“参政为民”作为参政党参政能力建设的立足点,“为人民服务”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理念。只有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政党才有生存基础,才具备参政合法性。只有出于公心,才能正确处理好政党与国家的关系,才能处理好执政与参政的关系,才能依法参政,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这是政治文明的基本要求,也是执政理念、参政理念的进步。

其次要有代言理念,我国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各参政党就理应紧密联系群众,充分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意愿,这是民主党派存在和发展的社会基础,是各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民主党派践行“参政为民”理念的体现。

丰富特色的参政资源。在参政议政中,民主党派人士要在政府集纳民意、汲取民智、优化决策质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保持并发展各党派的组织特色尤为重要。实践证明,民主党派的组织特色愈明显,其参政优势就愈突出,只有保持特色才能具有生命力。

健全科学的参政方式。调查研究要遵循选题准、方法好、研究深的原则,同时特别要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使之成为有价值的意见或建议,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实效。在大数据时代,民主党派应利用好这一技术“扳手”,建立多层次多维度的数据研究机制,把数据转化为人民群众关心的真正需求的。我国贫困落后地方使用互联网的概率很小,因此,要注重传统调研方式和新兴技术相结合,时刻把握基层人民群众的需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参政议政中,要“帮忙

添乱、尽职

越位”,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三有”“四言”的要求: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民主党派愿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 立足岗位 笃定前行


张万松 (昌平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石大支社主委、石大理学院教授)


五一口号 ”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 是一种独具中国特色的政党关系,是一种建立在目标高度一致基础上的、团结合作的政党关系。“五一口号”是中国政治制度的一笔珍贵遗产,让我们明白中国的政治建设要走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道路。历史证明,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在我国是行之有效的民主制度,我们推进民主建设应该在这一制度平台之上不断完善和加强,任何随意性的“另起炉灶”,都是不负责任、不科学的。在当今多党合作中,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一个富强、民主、繁荣的中国在世界舞台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

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代领导人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定,坚定坚决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发挥九三学社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重要作用,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多献铸和谐、促小康社会建设之策,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要始终明确教书育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培养更多人才的职责,维护人民教师的利益和尊严,爱岗敬业,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最大的价值,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首先,作为教师要刻苦钻研,与时俱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能力,不断充实、提高和完善自己。国家把培养创造性人才列入了战略计划,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作为教师,必须乐于学,勤于教,善于思,不断有新的发现,有新的科学创造,找到新的教学方法,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在提高教学能力的同时,也要提高自身的科研业务水平,在石大“双一流”建设中发挥自身最大的价值和贡献,同时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次,作为教师要以身作则,以德化人,以德树人。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必须以满腔的热情对待事业、对待学生以外,还必须自觉地、高标准地去塑造自身的人格。教师职业的特殊性质,决定教师的人格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要照亮别人,首先自己心中要有火种。教师要想不愧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就必须在人格塑造上勇于履行“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的道德要求。

最后,作为教师要对学生有仁爱之心,尽一切可能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无条件地爱每一位学生。不以家庭出身分高低,不以智力高低定亲疏,不以成绩好坏分优劣,针对不同的学生予以不同的教育方式,充分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做到因材施教。只有师爱才能凝聚学生的心,只有热爱才能喷涌出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才能使教师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