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组织» 学生会

中石大第二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开幕

12月3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二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中油大厦报告厅开幕。学校党委书记陈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校长助理金衍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北京市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鞠洪瑾,中国政法大学学生会主席谢冰钰出席大会开幕式。经民主选举产生的121名本科生代表、111名研究生代表,以及列席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特邀留学生代表参加大会。

1b2e9d00a9774c0a8987b7739c228b44.jpg

2ea7426679e3431abce1aa8740e6b407.jpg

f7a09e11f45744f4afd330f0d1a344d6.jpg

IP4A0360.jpg

会上,陈峰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各级学生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落实关于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的重大部署,明确职能定位、狠抓作风建设,当好联系同学桥梁纽带,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积极探索体现时代特征、具有石大特色、契合学生实际的思路模式,打造了备受学生喜爱的品牌校园活动,满足了同学在学业发展、学术创新、精神生活、权益保障等方面的需求,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带领大家现场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7月7日给学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精神和8月17日给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贺信精神,要求学校各级学生会组织深刻领会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嘱托和期望,认真思考学生会组织的初心和使命,紧跟时代步伐,深化改革创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他代表学校党委对新时代学生会组织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以思想引领为魂,团结带领青年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学校学生会组织应当成为中石大学子之代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稳理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和青年运动的方向,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是以服务同学为本,助力学校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学生会组织是连接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纽带,既要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服务学校建设发展大局,又要坚持以生为本,促进同学成长成才;既要善于向同学宣传学校发展建设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又要积极向学校反映广大同学的合理需求;既要主动向同学传递学校的希望和要求,又要切实代表和维护广大同学的正当权益。学生会组织要着力提升服务大局的水平,着力提升服务广大同学成长成才需求的能力,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落实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三是以深化改革为基,打造团学组织中的创新先进堡垒。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应坚持在党委领导下,以新思想、新方法、新面貌探寻发展新动力,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深化内部改革,创新方式载体,增强工作实效,要由传统的“活动型”向新时代的“服务型”转变,既要注重广泛性和群众性,更要注重先进性和引领性,切实构建起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学生工作部统筹负责,校团委具体指导,有关部门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确保学生会组织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陈峰希望全校师生和各级学生会组织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时代使命,用学识、智慧、勤奋、创新向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踏歌前行,让青春在为祖国和人民的奉献中、在为学校和同学的服务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31.jpg

鞠洪瑾代表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二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肯定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工作成效,希望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进一步完善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谱写出更加绚丽多彩的青春华章!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会主席谢冰钰代表兄弟高校学生会强调了长期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兄弟高校学生组织的深厚情谊。希望高校学生组织携手向前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同学,以奋发的斗志、昂扬的精神、创新的勇气、务实的作风,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朝气风貌,取得更加辉煌的青春业绩。

学生代表邵炜涛刘川分别代表上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二十四届学生会工作报告》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二十五届研究生会工作报告》。报告分别回顾了过去学生会、研究生会开展的工作并对未来工作作出展望,希望新一届学生会组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用实际行动担负起时代赋予中石大学子的历史使命,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出爱国荣校的崭新篇章。

会议期间,学生代表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带动广大同学,不负时代的使命,认真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职责,审议工作报告,充分体现全校学生的意志和利益。

在大会召开之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45所兄弟高校发来贺信贺电,祝贺大会胜利召开。

编辑 丁远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