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培训动态

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公司博士沙龙在我校顺利举办

9月17日,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公司博士沙龙在我校顺利举办。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勇、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公司科技开发处处长马洪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教授蒋官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书记李水出席博士沙龙并讲话,博士沙龙由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公司人事处(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副处长李峰主持。



博士代表齐奔分享《立足科技创新、助力成果转化》

博士沙龙首先由渤海钻探代表齐奔博士分享《立足科技创新、助力成果转化》,他以企业技术骨干的视角分享了在工作中的科技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内容,展示了通过理论结合实践解决企业难题的方式方法。


蒋官澄教授分享《校企合作联合开展科研攻关的实践》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蒋官澄教授分享了《校企合作联合开展科研攻关的实践》,蒋官澄是我校二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拥有多项国家级课题。蒋官澄教授分享了其所在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最新的研究进展,同时也分享了我校与企业合作开展技术攻关的方式、政策以及成功案例。


李水书记分享《校企联合开展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案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李水书记分享《校企联合开展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案例》,他介绍了学院培训业务现状以及企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成功案例,他表示,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着力打造校企合作桥梁,努力提升培训服务质量,在促进校企科研合作、联合培养科技人才等方面做出了不少新的尝试,并致力于推进培训运行、技术咨询、科技攻关、技术推广、项目研发循环发展的培训产业生态圈。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为渤海钻探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开展培训服务,并为渤钻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培训平台。


李峰处长介绍上一期博士沙龙建议落实情况

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公司人事处(党委组织部)李峰副处长进行了上期博士沙龙活动相关建议的落实情况通报,针对上一期博士沙龙活动中博士提出的28项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了逐一说明,并对其中13项公司已解决问题予以了答复,通报了其中15项待解决问题的建议。


座谈交流环节

在博士沙龙的座谈交流环节过程中,博士们自由发言,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除了由衷的感谢企业对他们不遗余力的培养之外,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渤海钻探的各位领导针对大家关心的重点问题逐一做了答复。


马洪钟处长讲话

交流研讨环节之后,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公司科技开发处马洪钟处长针对博士在企业开展课题立项研究发表了讲话,他表示,目前公司所有的博士都在承担项目,首先,希望博士们在工作中能够多进行跨专业学习交流,加强相互间的知识融通。同时希望博士们务必要建立系统思维,提升立项能力,不断提升发掘现场问题能力。在工作过程中要关注外部学术会议,了解前沿状态,保持与大学及科研院所的交流。充分发挥博士学术水平,在公司内部建立科研团队,让所有博士融入集体。发言中马处长介绍了公司对科研立项的下步工作,公司将继续深化交流,深化战略情报室,深化实验室建设,完善成果转化、采购等政策,并积极促成与高校间的联合立项,提供博士创新基金等支撑工作。


王勇总发表重要讲话

博士沙龙最后由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公司党委委员王勇副总经理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是公司战略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承担着公司发展的重要任务,公司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重要的位置。王勇副总经理在沙龙活动上对博士们提出了七点期望:一是希望全体博士要努力固化培训成果,加强知识分享;二是期望大家放眼学术前沿,持续保持学习的态度及知识敏感性;三是希望对待科研要脚踏实地,耐得住寂寞;四是希望博士们秉持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五是希望大家务必要胸怀宽广,融入团队,凝聚集体的智慧与力量;六是希望博士们保持危机意识,不要放松;七是希望每个人要找到自身定位,与基层工作有机结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公司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博士沙龙的研讨活动在热烈而又愉快的气氛中拉下帷幕,后续渤海钻探的28位博士还将在我校进行实验室参观与我校专家教授进行进一步的研讨。本次中石油渤海钻探公司博士石油工程理论知识进修班在校企双方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通过培训班的举办,加强了校企双方的了解,为未来校企间的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公司博士沙龙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