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培训动态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期重点人才工程人选能力提高班方案

一、培训对象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青年科技英才。

二、培训目标

通过本期培训班,期望能加快落实集团关于重点人才培训计划的实施,提高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加快集团科技人才的成长,提高科技人才在岗位上的创新能力、研发能力、综合业务素质与管理能力。本期培训班将充分利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专家教授团队、科研教学和实验室资源,使培训学员在导师团队的指导下,通过选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课程、参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的学术报告、专题研讨、学术交流、现场学习和专题讲座等活动,补短板、强弱项,拓视野,补专业,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加强理论水平。

三、培训方式

采用学分制+开放式培训+课题研究的培训选学模式:

l 选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各专业研究生课程

l 选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培训班课程

l 参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的各类专题讲座

l 参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的学术报告会

l 参加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组织的现场学习

l 开展多层次专业课题研讨

l 携带研究课题课题入校,在学校导师及研究团队的指导下,充分培养新时代青年科技英才的科研实践能力。

教学管理上采用专门的项目管理团队在质量管理委员会领导下,对培训学员在校期间进行严格的教学管理,动态跟踪培训学员的学习、生活状况,为培训学员提供全面后勤保障。

四、地点和时间

1.地点:北京市昌平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2.时间:2021年9月7日报到,9月8日至12月29日在校研修,12月30日离校,共计114天。

五、培训各环节安排

(一)入校前准备环节

1、8月24日,技术专家班学员登陆学校http://www.cup.edu.cn/cec官方网站在培训通知栏目中“CNPC第二期重点人才工程人选能力提高班”页面下载在校课题研究登记表、研究生预排课程表。

2、8月27日前将个人电子证件照(蓝底、免冠、两寸)至cec@cup.edu.cn邮箱。

2、9月6日前,发送拟在校研究课题及意向性导师信息、选课表发送至至cec@cup.edu.cn邮箱,研究生课程选择为15学分。

3、9月17日确定专家指导导师及研究团队,学员开始联络在校导师,提前做好到校研究准备。

5、9月7日学员到校报到、登记、住宿,晚18:30在东校园培训基地召开班会。

(二)入校教育环节

1. 9月8日 开学仪式:开学仪式,合影。

2. 9月8日 参观校史馆和学校设施:参观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和学校教学、实验、体育、生活设施。

3. 9月8日 讲座:《科技文献检索》。

(三)在校培训环节

1. 9月9日-12月29日 研究生课程学习:按照课程计划,完成15学分的课程学习。体育课为必选课,1学分。

2. 专题研讨:培训期间进行每两周1次的专业分组专题研讨,研讨内容将逐一覆盖所有人员携带的课题,提高专业小组对每位培训学员在校研究项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将企业课题研究落地,每人每月提交一份研讨报告,说明研讨收获、研究进度、下一步计划。

3. 学术报告:根据学校安排并结合自身岗位工作,每月至少参加1次学术报告会,并撰写不少于500字/次的学术报告心得体会、学习收获。每月30日收取一次参加学术报告会后的心得体会。

4. 培训课程: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所组织的各项培训课程全部向培训学员开放。

5. 专题讲座:围绕科技创新思维、创新方法、能源转型、数字化等内容,开展不少于6次专题讲座。

6. 现场教学:为了开阔视野,了解当今不同企业领域的发展现状、发展方向和前沿动态,以及深化加强对工程地质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工作方法的了解和掌握,特开设每月一次的现场教学活动,感受不一样的企业管理、企业风貌。

7. 企业课题研究及研究报告撰写:根据培训学员所涉及的科研课题,由导师辅导进行研究及课题报告(5000字)的准备工作。在校期间将根据课题进展情况组织专家进行中期点评。

(四)考核验收环节

1. 研究生课程考试与考核:完成所选课程并通过研究生课程考试获得相应学分。学术报告、专题讲座、主题研讨、日常考勤等综合考核。

2. 12月24日 课题研究报告提交:提交课题研究报告终稿,课题研究报告印刷,制作答辩PPT。(课题研究报告模板详见附件4)

3. 12月27日-28日 课题答辩:邀请相关专家组成答辩小组,逐一对培训学员的课题研究报告进行答辩。

4. 12月29日 培训评定:培训学员小结、小组评定、班级评定、学院评定。

5. 2021年12月31日-2022年1月13日 提交课题进展验收表:培训学员将课题研究报告及答辩结果带回所在单位,进行培训成果汇报,并由所在单位组织进行评价,研究课题进展验收表需交回学校。(在校研究课题进展验收表详见附件5)

(五)结业环节

1. 12月29日 培训总结、结业典礼:座谈总结,结业典礼、颁发证书。

2. 12月28日-29日 办理离校手续:借书证、宿舍钥匙等手续。

3. 12月30日 离校

七、教学管理团队

为了确保上述培训内容顺利实施,培训目标能够最终达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组建了专门的教学管理团队对该期培训班进行全面监控和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具体构成和分工如下:

1.项目负责人:吴希,负责运行期间,集团培训处与培训需求调研以及向委托方管理代表报送定期报告和报表,联系方式:15210008173。

2.项目运行:马艺铭,负责全面管理以及将重要事项向委托方领导汇报和沟通,联系方式:13716379980。

image.png

3.后勤支持:武长富,负责培训学员在校期间的后勤保障,包括住宿、用餐、体育活动场地协调、教室和会议室安排等。联系方式:010-89734143、13681530857。

4.财务支持:李歌,负责培训学员住宿费收取和开具发票,以及项目费用支出与报销。联系方式:13521622676。

八、培养管理办法

为保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期重点人才工程人选能力提高班”的顺利组织与实施,制定本办法。

第一部分:培养教学安排

  第一条学员入选培训名单后,需与所在单位充分沟通并协商到校研究课题题目及研究方向。指导教师相关信息链接如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院系设置:http://www.cup.edu.cn/yuanxi/;

1、地球科学学院:http://www.cup.edu.cn/geosci/;

2、石油工程学院:http://www.cup.edu.cn/oil/;

3、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http://www.cup.edu.cn/chem/;

4、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http://www.cup.edu.cn/mte/;

5、地球物理学院:https://www.cup.edu.cn/geophysics/;

6、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http://www.cup.edu.cn/safety/;

7、新能源与材料学院:http://www.cup.edu.cn/cnem/;

8、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http://www.cup.edu.cn/cise/;

9、理学院:http://www.cup.edu.cn/science/;

10、经济管理学院:http://www.cup.edu.cn/sba/;

11、马克思主义学院:http://www.cup.edu.cn/rwsk/;

12、外国语学院:http://www.cup.edu.cn/dfl/;

13、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http://www.cup.edu.cn/tiyubu/;

14、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http://www.cup.edu.cn/fcg/;

15、人工智能学院:https://www.cup.edu.cn/ai/。

第二条  导师确定后,学员与对接的学校导师及研究团队进行联络,确定选题及在校研究细节,落实研究所需素材、数据、硬件设施等,务必将在校期间企业课题研究落地。

第三条   学员根据自身需要于到校前初步选取相应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课程,每人需根据各人专业特点和岗位需求选修相关专业课程15学分,并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审核备案。所有准备材料相关模板请在(http://www.cup.edu.cn/cec/)下载。

第四条学员利用到校第一周时间,试听并再次确认选修专业课程,对于不适合的课程可以进行修改,到校一周后,所有选定课程将报各院系及研究生院备案,备案后的课程不可修改。

第五条 培训期间,学员根据学校安排并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参加不少于1次/月的校内相关专业学术报告会,每次撰写不少于500字的心得体会、学习收获,交给项目负责人备案。学术报告的内容及时间地点,请学员根据学校研究生院主页上公布的学术活动(https://www.cup.edu.cn/xzhd/index.htm)自行选择。或者关注校内学术报告的海报。另外,学术报告的信息将会在培训项目微信群内及时发布。

第六条  培训期间进行每两周1次的相关专业分组专题研讨,覆盖所有人员携带课题的研讨,提高专业小组对每位学员在校研究项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将企业课题研究落地,每人每月提交一份研讨报告,说明研讨收获、研究进度、下一步计划。

第七条  学员在校期间,应积极主动联系指导教师,定期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可利用校内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第八条  学员在校期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所有培训课程将免费开放,所有培训课程内容及时间安排将会提前在微信群发布,学员可根据情况自主选择听课。

第二部分:考核与课题研究报告

第九条   本培训项目采取学分制管理,日常考核与专业测试跟随所修专业课程,不作另行测试,修满学分则视为通过考核(每16学时课程1学分,48学时及以上课程3学分)。学员需修完15学分,并在培训结束前完成课题研究报告,课题研究报告经学校和企业专家共同评审并答辩合格,方可结业。

第十条培训过程中根据学员研究方向,在导师指导下确定研究思路,开展课题研究,结业前根据研究进展撰写一篇不少于5000字的课题研究报告。学校在培训结束前一周,将组织相关专家以及高校教授组成评审组对课题研究报告与答辩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发放结业证书。

第十一条  学员将课题研究报告及答辩结果带回所在单位,进行培训成果汇报,并由所在单位组织进行评价,在校研究课题进展验收表需交回学校。

第三部分:学习组织

第十二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负责本次培训班学员的组织与管理工作,将组建专门的项目管理团队负责此项目的组织实施与管理工作,并根据本项目要求为学员最大限度提供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便利。

第十三条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学员报到接待、食宿安排、教师指导团队的组织协调、学员在校期间课程选修安排和协调等各项学习活动的组织、协调、统计和汇总工作。

第十四条学员学习期间如需进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将与实验室所属院系进行统一协调,为学员创造便利。

第十五条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学员在校期间每周的集中交流与座谈活动,负责为学员提供学院相关专业培训课程信息,同时为学员查询文献资料提供上网以及图书馆阅览服务。

第十六条 学员到校一周内,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负责组织选举班委会,班委会由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文体委员组成。学员在校期间,将定期召开班委会、积极组织学员参加学校各项活动、敦促学员进行体育锻炼。根据学员情况,建立临时党支部,选举临时支部书记,组织学员在校期间开展党课学习。

第十七条为了便于统一管理,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将为学员建立微信群,学员收到培训通知后,第一时间加入微信群并修改个人信息,以便学习过程中的资源共享和班级信息传递。

第十八条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将组织学员参加系列研讨交流活动,学员到校后进行专业分组,分别参加学院组织的专业内研讨和跨专业研讨。

第四部分:学员管理

第十九条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管理规定。

第二十条自觉维护教学秩序。认真听讲,积极发言;按时完成作业;不迟到、不早退;上课时关闭手机。

第二十一条对所有课程实行考勤。如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确需请假,请出具医院证明,并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项目负责人处办理请假手续。

因公请假1天,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请假;两天及两天以上的,需由原单位人事组织部门报集团有限公司人事部,批准后,在项目负责人处办理请销假手续。

因私请事假,不准假,特殊情况,按以上办法处理。

第二十二条按规定参加培训期间的**,遵守考场纪律。

第二十三条在校期间,请随身携带学员证并遵守有关规定;有事请与项目负责人吴希联系:15210008173。

第二十四条注意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政治安全、防火防盗防诈骗;请勿酗酒。

第二十五条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物;着装大方得体;不随地吐痰,不在教室内吸烟。

第二十六条遵守宿舍管理制度。按时作息,不影响他人的正常学习和休息;特殊情况晚归者,需提前告知宿舍管理人员,并办理登记手续。未经许可,不得留宿他人或私自调换房间。

第二十七条遵守外事纪律。与外籍教师、外国留学生和国际友人以礼相待、友好相处。

第二十八条学员需严格遵守学校信管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

第五部分:导师职责

第二十九条学员选择导师确定后,导师应指导学员在校培训期间的学习、研究、课题立项、课题报告活动。

第三十条  学员在校遇到的专业学习问题或者开展项目研究活动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导师有义务协助学员解决。

第三十一条导师需细心指导学员进行课题研究活动和课题研究报告的书写,并参与学员的课题答辩,客观地为学员评判成绩。


附件1 CNPC重点人才工程人选能力提高班在校研究课题审批表

附件2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1-2022秋学期研究生课表

附件3 CNPC重点人才工程人选能力提高班选课表

附件4 CNPC重点人才工程人选能力提高班课题研究报告模板

附件5 CNPC重点人才工程人选能力提高班在校研究课题进展验收表

CNPC重点人才工程人选能力提高班-导师评阅书

CNPC重点人才工程人选能力提高班-小组研讨个人总结格式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