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公司博士石油工程理论知识进修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办

9月6日,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公司博士石油工程理论知识进修培训班在我校开班举办。该培训班学员为渤海钻探选拔出的19位拥有博士学位的高层次骨干人员,是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公司期望通过课堂讲授、学术交流等形式,系统增加参培人员的知识储备,全面提升参培人员的综合素质,为公司储备一批高层次高素质的核心人才队伍,为公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该培训项目为期13天,包括11天的课堂授课和2天的博士沙龙,内容涉及钻井工程与关键技术进展、油气钻井工程前沿技术、层序地层学原理及层序成因机制模式、地震勘探原理、磁导向钻井技术、油气钻采监控智能化建设、钻井液工艺原理、现代完井工程、试油与试采、油气工业数字化变革的问题与思考、2060碳中和愿景下石油石化产业发展思考等22项内容,配备22位行业内专家教授为19位学员授课,更是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开展专题讲座,师资力量雄厚。

高德利院士专题讲座——复杂井工程理论与技术研究进展


苏义脑院士专题讲座——关于工程科技创新的哲学思考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一所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石油石化学科领域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开展高层次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被誉为“石油人才的摇篮”。尤其是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作为学校的重点学科,入选了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我校石油工程学院拥有两院院士3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位,国家杰青科学基金获得者5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位,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位,北京市教学名师7位。师资力量雄厚,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公司与我校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本次培训也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公司首次合作举办的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双方领导都非常重视,在开班之前就培训班方方面面进行了反复商榷,在课程方面,我院对参培博士逐一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参培人员的需求及技术瓶颈,紧密结合现场生产实际,科学制定培训方案,精心设计培训内容,选聘优秀师资团队,精细安排课程;在后勤保障方面,我院充分调动优质资源,组建精干管理队伍,严格做好各方面工作,提升参培学员的培训体验。

本次培训的顺利举办,加深了我校与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公司的合作,拓展了新的培训领域,为今后的延续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