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示案例

国家自然基金委主任杨卫谈“中国论文撤稿”事件:将取消50多位责任人基金项目申请资格1到7年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日期:2017-10-17 

中青在线北京8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在回答“近几年一些期刊出现了中国论文被‘下架’,如何维护学界风清气正氛围”的问题时表示,对这些学术不端事情的严肃处理,将对“幽灵写作”、“幽灵评审”行为起到重要、关键的制止作用。目前,以科技部为主要的协调方,十几个科技部门进行了几次联席会,“处理的坚决程度非常令人信服”。

  今年4月21日,全球知名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发布声明,该集团旗下《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期刊撤下所刊登的107篇论文。此次被撤稿论文的作者全部来自中国,撤稿原因是论文作者编造审稿人和同行评审意见。这一举动在中国学界乃至整个社会引起轩然大波。

  杨卫今天表示,就国家自然基金委而言,对于这类学术不端问题有两种处理情况,一是如果发现有学术不端或者被撤稿等行为,这篇文章标注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国家自然基金委就要进行处理。其次,如果有人拿被撤稿的论文,作为基础来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基金委也要“重新审阅”。

  就这次事件而言,杨卫说,在107篇撤稿论文中,共有18篇接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因此主要对这些进行处理调查。此外,107篇撤稿论文涉及作者500多人,他们在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时,有的也采用了撤稿内容,经过国家自然基金委排查,今年涉“撤稿”的申请项目一共51项,目前已经全部终止评审程序,不予受理。

  “因为你申请基础中的某一项,是一篇造假的论文”,杨卫说。

  他还透露,本月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对这些调查情况进行了讨论,有关的处理决定将于近期公布。他说,届时将会对70多位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取消50多位责任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1到7年。

  根据当天杨卫发布的数据,截至8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接收各类项目申请194966项。经评审,批准资助40860项,资助直接费用1997346.66万元。预计至9月底,本年度科学基金项目经费拨款累计将达到241.84亿元左右,占到今年全部计划拨款的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