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优秀教师

善教者使人继其志--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教师宇波

发布日期:2013-07-04 

 

    “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做导师,就要做学生人生的导师——这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储运工程系教授宇波的座右铭。
  总是带着一脸笑容出现在学生面前的宇波是石大优秀的青年学者之一。他2006年获得能源行业的孙越崎青年科技奖,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2008年获得石油和化工协会首届青年突出贡献奖,2010年获第十三届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2010年获得了东京理科大学校长奖。而他,更用自己的真心、爱心、耐心真诚关爱学生的成长,做学生学业的指导者和心灵的引路人,以高尚的师德、严谨的作风、渊博的知识给学生树立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良好典范,获得了学生的广泛赞誉。
  在教学方面,宇波坚持教学重于科研,能力重于分数的理念,对学生采取因材施教、个别研讨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品格。在本科教学中,他强调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主张教师应该通过精彩的授课吸引学生,而不是靠考勤禁锢学生。为此,他每次上课都会认真备课,讲过多次的课每次再上都要修改、补充、更新教学课件。为了引入更丰富的教学手段,他还申报本科教改项目两项,大力推进网络学习平台的建设。而在研究生课程数值传热学的教学中,他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采取考试、大作业和答辩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并布置不同的有一定难度的大作业,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又锻炼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为在教学中的突出表现,他2009年荣获了石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010年又被评为研究生教学优秀教师。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宇波非常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倡导勤奋、求实、进取、创新、融洽的研究小组精神。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宇波非常重视学生的国际交流,先后推荐4名学生去美国、日本和沙特阿拉伯留学,支持多名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多次邀请国外大学的教授来校讲学和指导研究生科学研究。他培养的学生曾多次获得陈学俊优秀论文奖、SPE论文大赛奖、院长奖、校优秀硕士论文奖等奖项。
  宇波教授为人敦厚、宽容,作为从事一线工作的教师,他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对待学生的态度平等、公平;他注重作为一名教师的道德修为,注重对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全面引领。他非常关心学生的生活,经常与学生聊天谈心。有一年,他的研究生吕文杰假期返校后,情绪显得有些消沉。他及时找他了解情况,在得知吕文杰家里最近因受灾而经济陷入窘迫后,立即给了他半年的生活费,让他安心在学校上学。而此事直到吕文杰毕业发表感言向老师致谢时,师生们才获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