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优秀教师

无言大爱花一样绽放——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教师刘福江

发布日期:2013-07-04 
 

    走在中国石油大学的校园里,刘福江总能迎上学生亲近、敬慕的目光。在他心目中,一声简单的老师好是最动听的问候,由师生共同评选出的学校十佳教师称号是最自豪的荣誉。他说:我爱教师这个岗位,更爱我的学生。
  刘福江几乎能叫出所有教过的本科生的名字。每个学期开课前,他总是先找辅导员,了解班上学生的基础课程情况,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他会给予更多关注。虽然身体不便,但无论天气多么恶劣,他每次上课都要提前半小时到教室,和每个来上课的学生聊上几句,给予学生学习和思想上的指导。很少会有学生在他的课堂上旷课、迟到,同学们说:刘老师课上得这么认真,想逃都不好意思,也舍不得啊。
  对于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刘福江非常细心。放假了,他会想,有没有同学回家没有路费,是否买好车票了?开学了,他会想:那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同学,有没有交不上学费的?刘福江先后资助了8名生活有困难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总计费用在8万元以上。来自陕西的胡小利同学家庭困难,因为错过了申请学费贷款的时间,曾经打算退学,刘福江听说后主动资助了他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
  刘福江主讲了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教学成果显著。他非常注重教学和实践相结合,着力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由他担任主讲的结构力学课程2012年被评为中国石油大学校级品牌课程。他连续几年带领学生参加结构设计大赛,指导学生完成的桥梁模型和体育馆模型设计,获得了中国石油大学本科优秀教学成果、教学档案展示一等奖,先后被评为大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和学生课外科技学术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刘福江热心帮助青年教师成长。青年教师朱智颖从日本学成回国,刘老师主动向他传授教学方法和自己的教学体会,从教案的准备到课堂时间安排一一予以指点,并多次前去听课,热心指出其教学中的优缺点。尤翔程老师博士毕业后到中国石油大学任教,2012届学生毕业设计期间,选择刘老师作为导师的同学很多,选择年轻老师的相对较少,刘老师多次向同学介绍尤老师的特长,和尤老师共同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
  世界上有两种人最大的希望就是后代超过自己,一个是父母,一个是老师。父母把孩子送到学校来,也是把希望送过来,老师只有潜心本职工作,培养好、教育好学生,才能对得起学生,对得起社会,对得起教师这份职业。
  没有豪言壮语,刘福江对教育的深深挚爱,对学生的无私关爱,就像原野上四季常开的草花,平凡宁静,悄悄绽放,不知疲倦地散发着润物无声、沁人心脾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