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优秀教师

择业先择师,做事先做人——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王铁冠院士

发布日期:2013-07-04 
 
     刚刚过完73岁生日的王铁冠院士精神很好,看起来像是刚年过半百似的。和人交谈时,他脸上一直挂着微笑,还不时地发出爽朗的笑声。
  初见前来采访的我们,王院士早有准备。他拿出两张报纸,指着上面关于他的报道强调,媒体的报道有时候太夸大了,让我很不安啊。看这个上面写着我国命名新生物标志物的第一人,还勉强能接受,这另外一个写成世界命名新生物标志物的第一人,我可就受不起啦。认真、严谨,是王院士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对自己,王院士始终严格要求,用自己的敬业、执著影响着身边的学生。尽管已至古稀之年,但王院士每天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办公室或实验室中度过。早上八点左右,王院士就到了办公室,晚上六七点,别人都吃晚饭去了,他却独自在办公室享受难得的没人打扰的时间,只有这时候能静下心来做点事情,他笑着说。
  王院士胃不好,是在年轻时野外勘探,饮食不规律落下的毛病。按理说,胃不好的人就应该多注意调理,何况是70多岁的人。可是王院士不仅晚饭吃得晚,午饭也不回家吃。1720分钟,21002200步,这是家与学校之间的距离,王院士能准确地说出来,不是因为来回的次数多,而是在意这些时间。为了节省时间,他中午选择在学校食堂吃饭,而老伴也就只能一个人在家里随便对付一下了。几十年来,我跟学生们在一起的时间,远远超过跟家人的时间。话语间,透出了他对家人的丝丝歉意。
  对学生,王院士是既宽又严。一说起他的学生,他脸上泛起快乐而骄傲的光彩。学生们在学校的表现,现在在哪里工作,他一个个如数家珍。他总是尽力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创造最好的条件,为学生好的事,他从来不犹豫。
  严师出高徒。他要求每个学生都要学会野外或现场采集样品,学会在实验室做具体的实验工作,学位论文要有一定的工作量,主要数据要从实验中获得,不做空头论文,不随意剔除或人为更改实验数据。他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和工作态度,让学生形成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
  择业先择师,做事先做人。王院士的谆谆教诲和身体力行,就像一盏灯,始终指引着学生们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