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风建设动态» 通知公告

石大化学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11-26 

 
为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促进学生学习自觉性与学习能力的提高,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建设优良学风,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环境,根据化学工程学院2012-2013学年工作计划,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优良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紧紧围绕学院全年工作目标,针对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严格规范的管理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全面促进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提高学习能力,增强学习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121114-1128日。
三、活动内容
1、加强秩序管理,严肃课堂纪律。
各辅导员、各班级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持续做好课堂考勤工作,对上课迟到、旷课、早退,课堂接打电话、收发短信及其它违纪行为及时进行处理,坚决制止少数学生不遵守课堂纪律、无故旷课的现象。
2、召开专业座谈,增进教学互动。
组织召开各年级学生座谈会,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教与学的互动。通过了解学生对理论和实验课教师的授课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建议及意见,汇集整理,并形成文字材料,提交教务处,由教务处汇总后反馈给相关部门。
3、联系专业导师,推进学业帮扶。
认真落实学业警示劝告制度,针对各年级各专业受学业警告及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辅导员及各班要加强与专业导师的联系沟通,使专业导师对学习困难学生加强关注,通过点名、提问、讨论、课下交流等方式督促与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并对这些学生的上课出勤和作业予以严格要求,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4、倡导同学互助,建设文明宿舍。
倡议班级同学间在学习上采取形式多样的积极对策开展互帮互助。建设文明宿舍,班级认真组织《学生手册》学习,做到学生按时归宿,严禁校外租房、夜不归宿等,严禁在宿舍内使用和存放违章电器。同时要结合专业和班级特色组织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把宿舍建设成为文明的乐园、学习的乐土和温馨的家园。
5、加强学习交流,开展读书讨论。
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经验交流会、主题班会等,加强学生在英语、专业课等方面的学习经验与方法的交流,提高学习效率。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图书馆“多读书、读好书”,班级组织学生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写读书笔记或读后感,举办读书心得交流会等,让同学们通过读书接受中外文化的熏陶,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陶冶情操,培养品质。
四、工作要求
1、学风建设的工作重心在班级,各班要根据学院的计划安排,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制定出具体的教育活动计划,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成效。
2、辅导员要经常性地深入学生学习、生活、活动的场所,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各班要特别关注成绩较差和受过违纪处分的学生,引导和帮助他们参与到学风建设活动中来。
3、各班级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适时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并根据班级情况制订行之有效的行动措施;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在学风建设活动中担当骨干,积极投身到学风建设活动中去,用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同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桥梁纽带作用。
4、各班结合实际情况,可以有选择地开展1-5项主题活动,要求注重活动实效,并做好记录及总结工作,各班于1128日之前将班级学风建设计划一份、主题活动总结一份(包含照片)发给辅导员。
化学工程学院
201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