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风建设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10-26 
 
各有关单位:
经学校研究决定,现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〇一二年十月二十六日
     
印发:研究生院(2)、归档(2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办公室                        20121026日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科学道德素质,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宣讲教育作为推动科技事业健康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工作。坚持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原则,做好宣传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扎实推进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和良好学术风气的践行者和维护者。
三、组织领导
成立学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统筹和组织,对各单位宣讲教育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查。
 长:由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担任
 员:由组织部、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校团委、信息技术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各学院(研究院)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副院长组成。
四、具体措施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要作为研究生培养环节纳入常态工作,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统一领导下,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努力营造宣讲教育的良好氛围。各相关单位要明确责任、通力合作,确保工作到位,具体措施如下:
(一)加强新生入学时的警示教育。编写《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警示案例选编》,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发给研究生新生,保证宣讲教育全面覆盖。编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大纲》,撰写宣讲教育专题报告,向研究生新生作专题宣讲。(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二)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引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在党校、团校课程中增加学术诚信教育的内容,要求新发展的预备党员必须做出学术诚信承诺。在低年级研究生党支部中开展以“维护学术规范,严守科学道德”为主题的组织生活(扩大)会议,支部所在班级全体研究生参加学习讨论。(研究生工作部、组织部、校团委)
(三)加强导师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与管理。导师要与研究生每年进行一次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专项谈话,对坚守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提出严肃而明确的要求。导师要进行论文阶段的学术规范专题教育,组织集中开展研究生论文写作中的学术规范等学习教育活动。(研究生院)
(四)加强科学道德教育教材建设和课程改革。组织编写规范教材,有条件时开设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必修、选修课,将科学道德培养和教育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实践的重要环节。深化研究生思想政治课程改革,增设专题研讨环节。(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五)组织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团宣讲活动。选拔聘任品行端正、治学态度严谨、学术成就突出,在学生中有一定影响力和感召力的专家教授组成宣讲团,结合个人学术成长经历,就加强科学道德修养和树立良好学风进行宣讲,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宣传部)
(六)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贯穿到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中。将宣讲教育与学生活动相结合,确保在校学生至少接受或参加一次科学道德和优良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在学生科技学术活动中,严格要求各类申报材料必须本人签字,申报人承诺无任何学术不端行为。(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校团委)
(七)加强联合培养学生的教育指导。不断探索与人才培养新模式相适应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新途径,进一步完善联合培养驻外研究生选拔和管理制度,强调研究生必须同时遵循联合培养单位(及所在国家、地区政府)的法规和制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八)严把学术道德素质出口关。进一步发挥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的作用,严格督导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开题、预答辩和答辩等活动。加大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查的力度。在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统一招考选拔研究生时,对有学术不良记录的候选人实行一票否决。(研究生院、教务处)
(九)不断拓展宣讲教育的渠道和空间。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建立宣讲教育专栏,发布学习材料,展示宣讲教育成效,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和学习。加强典型事迹宣传,弘扬优良科学道德。(研究生工作部、信息技术中心)
各学院(研究院)要成立本单位的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小组,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创立制度化品牌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学校将定期进行督查,并将宣讲教育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学院年度工作考核。
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认真落实学校文件要求,将宣讲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把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深入到每一个学生头脑和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