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风建设动态» 工作动态

论科学道德与学风 院士再“怼”学术不端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日期:2017-10-16 

科技日报长沙9月24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伍晨晨 余佳桂)“一个合格的科技工作者,必须坚守以‘诚实’为核心的科学精神。志存高远、不懈追求,爱护自己的学术生命,旗帜鲜明地反对学术不端行为。”9月23-24日,在湖南省长沙、湘潭两地开展的两场“2017年湖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在做《加强学术道德修养,做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的主题报告中,坚定的“怼”学术不端。

2011年开始,湖南省已连续7年举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活动。据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要求,今年,湖南省将集中宣讲教育报告会扩大到两场,并在各市州同步开展,旨在发挥科学道德对清正学风的正向引领作用。

郑健龙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生物肿瘤学》等期刊大规模撤稿事件,李连生、李富斌等曾经的“科技之星”因学术不端行为而身败名裂的事件为例,寄语青年工作者,弘扬科学精神,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用科技行为准则自觉规范自己的科研工作,自觉接受同行、同事和社会的监督,成为一名品德、品行和科技道德高尚的科技工作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印遇龙,则以自身成长经历为切入点,恳谈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他认为,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事关我国未来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大局。同时,作为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必须具备诚信品行、责任意识、严谨作风、科学方法、人文素养五个方面的素质,对国家负责、对社会影响负责、对科研伦理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