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风建设动态» 工作动态

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2-06-05 
 
   201265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五部门在京联合召开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陈希主持会议。
  袁贵仁指出,科学道德和良好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校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必须始终贯穿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各项工作之中。组织开展宣讲教育活动,是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对于形成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袁贵仁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要求,全面、扎实、深入做好2012年宣讲教育工作。一要紧紧围绕宣讲主题。大力宣讲科学精神、科学伦理道德、科学规范和科学研究方法。二要逐步扩大宣讲范围。以研究生为重点,实现全覆盖,同时把每年新入职的教师和科研人员、新上岗的研究生导师、高年级本科生纳入宣讲教育范围。三要不断提高宣讲实效。要与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继续选聘德学双馨的专家进行宣讲,精心安排宣讲内容和方式,创新宣讲教育载体,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四要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宣讲教育工作制度体系,把集中宣讲和日常宣讲结合起来,强化考核措施,把宣讲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
  袁贵仁要求,高等学校要以宣讲教育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促进高校学风的根本好转,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学术氛围。一是注重教育引导,强化政策导向。要坚持不懈地在师生中加强学风和科学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师生热爱科学、追求真理,自觉抵制浮躁风气和行为。切实改进评价考核导向,加大质量和贡献指标权重。二是加大查处力度,强化监督约束。要加强自我监督,倡导同行监督,强化行政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规范学术不端行为调查程序,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手软。三是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过程管理。各地教育部门要将学风建设纳入高校领导班子考核,建立问责机制,加强督察督办。高校要将学风建设工作常规化,纳入基层党组织工作范围,实现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和不端行为查处机制“三落实”和“三公开”。加强科学研究过程管理,切实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
北京市、辽宁省科协,上海市教委、湖北省教育厅,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以及黄伯云院士、王乃彦院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教育厅(委、局)负责同志,有关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文章来源: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