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学研服务平台» 科研成果介绍

生产测井解释平台Watch

发布日期:2013-04-18 
 
一、项目概述
生产测井解释平台Watch是我国第一套商品化程度比较高、功能比较齐全的国产生产测井处理解释软件。平台适用于Windows系统下,综合了国内外生产测井分析评价的先进技术和解释经验,考虑了各油田生产测井情况的复杂性和评价习惯,涵盖了生产测井的注入剖面、产出剖面、工程测井、产层参数评价的各个领域。是目前我国技术水平最高、功能最强、方法比较全面的专业化生产测井软件,这在国外也是绝无仅有的。平台中的方法基本上全部来自油田现场或得到过现场的检验,适合从事油田开发资料分析的专业技术人员使用。目前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集团及部分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所都广泛应用,为套管井解释提供了先进可靠的技术手段。
二、技术原理及应用情况
生产测井解释平台Watch是一套实用于石油行业的生产测井解释评价系统,对油气水井的注入、产出及工程施工进行评价。平台具有良好的实用性、易用性、兼容性和可扩展性。
系统具有如下功能:
1.基本平台:    Watch控制器,方法管理器,用户区管理,测井绘图。
动态方法挂接,支持可视化井数据信息管理,面向对象的测井绘图方式,支持图形模版定制技术,实现图形完美输出。
2.数据管理:    测井曲线数字化,磁带自动解编,文件格式转换。
利用动态解编的技术,支持目前国内外几十种测井数据的解编,并能够实现对常用数据的输出。
3.预处理:曲线编辑,自动校深,斜井校正,交绘图,环境校正,薄层处理。
提供了测井数据预处理的各种功能。
4.解释评价:    连续流产出剖面,集流产出剖面(图版法解释工具,过环空三相流,JLS伞式过流两相流),注入剖面(同位素注入剖面),工程测井(CBL/VDL交互处理、SBT扇区水泥胶结处理),多臂井径处理,压裂检测、地温梯度,井温找水等。
5.应用工具:    Fortran解释应用生成器,流程管理器,通信测试。
可以利用Fortran语言,实现普通用户的二次开发能力,二次开发接口丰富,可以对曲线、表、参数进行操作。
三、技术优势
  1. 功能齐全。Watch生产测井解释平台包含了套管井解释的注入、产出、工程评价及产层评价的所有功能,并且平台从数据处理的角度涵盖了数据的解编、预处理、处理及成果输出的全部步骤。
  2. 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Watch生产测井解释平台是我国第一套商品化程度比较高、功能比较齐全的国产生产测井处理解释软件,以油田的具体需求和相关规范为依据、以最新的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为支撑设计的,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完全实用化的生产测井解释平台软件。
3. 同类产品中最为成熟。本项目在石油行业中应用最早、历史最长、用户最多。系统是在多年的油田生产应用当中完善和发展起来的,经受了时间和实践的考验,是为油田身定制,是我国同类产品中最为成熟的产品。
四、技术水平
    该项成果在促进我国石油行业的生产测井解释评价进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项目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总体上达到了同类系统的国际先进水平,在套管井解释评价的某些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系统在2006年度获得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科学技术叁等奖。
五、应用实例
该平台系统已在我国石油行业得到了大范围的应用推广,截至20131月已经应用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集团及部分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山东特检、江苏特检、四川特检)下属测井、测试公司、采油厂等一千多套。
六、合作方式
    技术服务、联合开发。
项目能够提供与油田生产测井相关的检测、注入剖面、产液剖面、产层评价、工程测井等信息化工程和技术服务。针对用户的各类需求对软件系统二次开发。具有丰富经验的软件开发人员和解释人员,提供现场服务、电话服务、远程服务和定期巡访四种方式,确保项目的正常运转和系统运行的快捷可靠。并提供免费的系统的安装、调试、测试、验收。
七、市场前景及效益分析
    针对国内的部分采油厂还没有大面积的铺开应用,对储气井的固井评价需要特检部门进行检测,平台还可以在这方面进一步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