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学党史,锤炼党性践使命” 校属企业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08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我校即将迎来70周年校庆,5月6日-7日,校属企业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党员及群众前往长沙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重走伟人成长之路。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以现场教学和情景教学相结合,对岳麓书院、湖南大学、新民学会旧址、湖南第一师范、橘子洲等红色主题教育基地游学,深刻感受毛泽东早期的学习及生活,领悟早期革命时期的历史鉴证。

第一站党支部前往岳麓书院参观,伴随着阵阵春雨,感受千年学府的底蕴,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纵观岳麓书院千年办学历史,曾涌现出无数忠贞不屈、浩然正气的爱国志士、豪杰君子,他们实事求是,高谈阔论、意气风发,百家争鸣的书香气息溢满整个书院。

1.jpg

第二站来到了新民学会旧址及蔡和森故居。迎面汉白玉石牌坊是陈云题写的“新民学会旧址”字样,廊柱上镌刻着蔡畅手书的诗句,上联是“新民学会建党先声”,下联是“毛蔡寄庐流芳千载”。作为五四时期我国最有影响力的进步社团之一,蔡畅的诗句贴切准确地概括了新民学会的历史意义。1918年4月14日,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等13人在堂屋召开了新民学会成立会,1920年将“改造中国与世界”确立为学会方针,开始了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被誉为“建党先声”。全体党员在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jpg2-1.jpg

3.jpg

第三站,党支部参观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作为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母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千年学府,百年师范”,典雅古朴的楼阁、曲径幽静的长廊、郁郁葱葱的大树、隐隐传来的读书声,营造出安静祥和的读书氛围。湖南第一师范培育出了一代伟人,这是他们立志为国图强的地方,也是他们人生的转折点,在这里,他们放眼看世界,放手造世界,正如“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4.jpg

最后一站,来到橘子洲。橘子洲头,坐落于湘江江心,西临岳麓山,东临长沙城,橘子洲介名山城市之间,延绵数十里,被誉为“中国第一洲”。1925年,32岁的青年毛泽东从广州回到湖南领导农民运动,寒秋时节,重游橘子洲,挥毫写下了《沁园春·长沙》,为这片绿洲刻上红色印记,注入了更深刻恒久的红色基因。在这里,他独立寒秋,仰望天穹,发出了世纪之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缅怀历史,放眼未来。

5.jpg

同时,党支部五月组织生活结合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一同开展,组织生活上,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架》、《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观看了《百炼成钢》第三集改造中国与世界。本次长沙红色教育学习积极响应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号召,加深了全体党员对学习的理解与领悟。

本次是党员群众联合学习,党支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组织党员、带领群众凝心聚力学党史,锤炼党性践使命,通过参观学习,我们应该拿出伟人们的勇气、热情,迎接各种挑战,勇敢担当起历史的使命,弘扬中共党员优秀精神,赓续石油人红色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