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生奖、助

关于评选2022年“小米奖助学金”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8 

各学院(研究院):

为促进我校相关专业的发展,鼓励优秀学生自强不息、勤奋学习、勇于创新,支持家境贫困的优秀学生圆满完成学业,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设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小米奖助学金”,用以奖励、资助我校的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党,热爱学校,热爱所学专业,在思想、品德、作风等方面起到模范作用,综合素质优秀;

2.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研究生应有论文发表;

3.科研创新能力强,或在校()级以上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在科技项目理论研究、实践工作中担任主要工作;

4.社会责任感强,具有合作精神和奉献精神,热心社会公益活动,担任过主要学生干部者优先;

5.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无违法乱纪行为;

6.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明礼诚信;

7.申请小米特等奖学金的学生,必修课程优良率达到85%以上(成绩80分以上为优良)、成绩排名及综合测评成绩列专业前10%(含10%);

8.申请小米奖学金的学生,本科生参照校内二等以上奖学金的条件评选(大三、大四参评当学年内必修课优良率达到70%,大二学生必修课优良率达60%),综合测评成绩均需在专业前35%;研究生参照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评选要求综合测评成绩和智育成绩排名前50%和30%;

9.申请“小米助学金”的学生,需经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二、推荐指标及要求

各类“小米奖助学金”评选指标如下表所示,小米特等奖学金各学院全日制在校本科大二、大三、大四和硕士生毕业班四个年级可各推荐一名候选人,届时将根据4个组别分别答辩进行评选。

奖助学金名称

标准

(/人)

名额

(人)

总金额

(元)

本科生

硕士生

合计

备注

北京校区

克拉玛依

小米特等奖学金

20000

10

200000

5(其中大二1个、大三2个、大四2个)

2(大三1个、大四1个)

3

10

综合素质优秀的全日制在校本科大二至大四学生和硕士生毕业生,同等条件下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优先。参照国家奖学金评选要求:必修课程优良率达到85%以上(成绩80分以上为优良)、成绩排名及综合测评成绩列专业前10%(含10%)。

小米奖学金

5000

40

200000

20

10

10

40

综合素质优秀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大二至本科毕业)及硕士研究生,同等条件下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优先。本科生参照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参照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评选要求。

小米助学金

5000

20

100000

10

5

5

20

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同等条件下优秀学生优先。硕士研究生面向家庭突遭严重自然灾害或遭遇个人及家庭无法承受的突发性变故学生。











注意事项:

1.小米特等奖学金参评要求:综合素质优秀的全日制在校本科大二至大四学生和硕士生毕业生,必修课程优良率达到85%以上(成绩80分以上为优良)、成绩排名及综合测评成绩列专业前10%(含10%),同等条件下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优先。

2.小米奖学金参评要求:综合素质优秀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大二至本科毕业)及硕士研究生,同等条件下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优先。本科生参照校内二等以上奖学金的条件评选(大三、大四参评当学年内必修课优良率达到70%,大二学生必修课优良率达60%),综合测评成绩均需在专业前35%;研究生参照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评选要求综合测评成绩和智育成绩排名前50%30%

3.小米助学金参评要求: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同等条件下优秀学生优先。硕士研究生面向家庭突遭严重自然灾害或遭遇个人及家庭无法承受的突发性变故学生。

4.小米特等奖学金、小米奖学金和小米助学金按照分批次评选。小米特等奖学金评选在王涛英才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评选前,按照面试类奖学金进行评选,以答辩形式确定获奖候选人;小米奖学金及小米助学金将指标分配至学院由学院进行评选(小米特等奖学金、小米奖学金和小米助学金会统筹到各学院的奖助学金数量和金额)。

5.学生在校期间仅能获得一次小米特等奖学金或小米奖学金(例:某生本科阶段大二时获得小米特等奖学金,该生不能再申请本科阶段和硕士阶段小米特等奖学金和小米奖学金;某生本科阶段大二时获得小米奖学金,该生不能再申请本科阶段和硕士阶段小米奖学金,但可申请小米特等奖学金)。

6.小米特等奖学金、小米奖学金和纳入学校奖学金统筹范围的校内其他优秀学生奖学金不可兼得(例:某生在2022-2023学年获得小米特等奖学金,该生在同学年不能再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企业奖学金以及校内奖学金等纳入学校奖学金统筹范围的奖学金);小米助学金和纳入学校助学金统筹范围的其他助学金不可兼得。

三、申请流程

1.学生本人填报申请材料,并将申请材料提交至学院。

2.学院对申请小米特等奖学金学生材料进行审查,申请学生符合条件后确定推荐候选人名单,并将材料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3.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学院推荐小米特等奖学金候选人材料进行审查,并组织评审委员会组织评审专家进行汇报答辩评选,由参评专家投票确定最终小米特等奖学金获奖名单。小米奖学金及助学金由学院进行评选确定获奖助候选人名单。名单确定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

4.公示无异议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评审结果报送北京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基金会,由基金会上报小米公益基金会。

四、申请材料

1.候选人填写附件1《“小米特等奖学金”申请审批表》一式两份(手写与电子一致)。

2.成绩单(本科生两年成绩)一份。

3.本年度德育互评打分表(盖院章)。

4.提交个人成长感言一份(1500字左右手写,石大红色横杠信纸,标题首行居中:个人成长感言)。注:个人成长感言要重点陈述自己的奋斗理想、模范作用、学习科研和社会工作等。

5.填写个人事迹附件4,个人事迹将用于资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待评选完成后进行提交)。

6.相关获奖支撑材料。市级以上相关获奖证书和成果复印件,没有证书和未正式出版的成果均不考虑。

四、资格审查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资格审查,合格者参加答辩,答辩时间计划2022年10月4日(3分钟PPT答辩+2分钟提问)。

五、推荐时间

各学院(研究院)将小米特等奖学金推荐候选人材料于10月2日下午18点前将学生的所有申奖支撑材料纸质版和附件1-3纸质版(均需签字盖章)统一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版发OA,过期视为放弃推荐资格。

小米奖学金及助学金分别按照本科生一批奖学金、研究生企业奖学金和本科生助学金评选时间和条件,由学院进行评选上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联系人:齐老师、傅老师 联系电话:010-89732128


北京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基金会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9月28


附件1 申请人姓名--小米特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附件2 2022年小米特等学金汇总表

附件3  2022奖学金汇总表通用(excel命名加入学院及奖学金名称)

附件4 小米特等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