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困难认定、贷款

2022年“绿色通道”及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8-17 

一、绿色通道(面向新生

为保证所有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无障碍入学,学校设立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1.受理对象

所有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在报到时缴清学费的2022级新生(含预科生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均可申请办理“绿色通道”

办理了“绿色通道”的新生,可以暂时缓交学费,正常办理入住和学籍注册等手续,入学后再通过国家助学贷款等方式补齐学费。

2.工作流程

(1)学生申请。新生于8月25日前登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e服务系统进行“绿色通道”申请(服务大厅->新生绿色通道申请)

(2)辅导员审核。重点审查申请学生家庭经济是否困难、报到当天是否已缴清学费等情况,同时在e服务中对学生填报的信息进行审核。已缴清学费的新生不需要办理

(3)学院审核。请各学院(研究院)辅导员和管理员于8月25日前登录中e服务进行绿色通道审核。

3.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

(1)对于办理“绿色通道”的新生,主要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n 已办理生源地贷款的新生,贷款通常在11月中旬以前到达学校账户,将直接用于抵扣欠缴的学费和住宿费。贷款不足以缴清学费和住宿费的部分需要学生自行登录学校财务学生缴费系统缴纳,缴费方式支持微信、支付宝。

n 计划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的新生,按要求准备贷款申请材料,学校将在10月集中安排办理,贷款到账后,将直接用于抵扣欠缴的学费和住宿费。

(2)特别注意如果学生已缴清学费,同时申请办理了生源地贷款或计划申请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这类学生不需要办理“绿色通道”手续,原则上待贷款到达学校账户后可返还到本人中国银行卡上,不会存在重复扣款的现象。

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面向新生和老生

入学前已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含预科生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需要在报到后办理回执确认手续。根据经办银行的区别主要分两类:

1.办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

在家庭所在地申请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学生于9月1日前登录e服务(服务大厅->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办理登记->贷款办理类型选择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填写登记表登记生源地贷款回执校验码,请务必保证信息填写准确性,以免校验码填写错误导致贷款失败。

2.办理了非国家开发银行(地方银行或农村信用社等)生源地贷款

在地方商业银行办理非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9月1日前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活动中心301)办理回执确认手续,现场出示e服务贷款申请登记信息(服务大厅->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办理登记->贷款办理类型选择非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

注意:请务必通知到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老生和新生,以往有学生因没有按时上交回执导致生源地贷款失败。

三、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面向新老生

1.原则上本科生每人每学年申请贷款金额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学年不超过16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最高限额的,贷款金额按照实际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确定。

2.学生校园地贷款材料由学生本人妥善保管,并于9月1日前登录e服务填写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意向申请(服务大厅->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办理登记->贷款办理类型选择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联系人:齐老师 傅老师

联系电话:010-89732128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8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