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关于开展“百优宣讲团”优秀学生先进事迹宣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04 

关于开展百优宣讲团优秀学生先进事迹宣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展现石大优秀学子精神风貌,引领广大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热烈氛围,学生工作部(处)决定开展“百优宣讲团”优秀学生先进事迹宣讲活动,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选拔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学习成绩优异、工作能力较强、表达能力突出的在校优秀学生组建宣讲团,在校内外举办理论学习、专题讲座、事迹宣传等宣讲活动,形成“学以致用、讲学互动、以讲促学”的学生成长成才长效机制,同时以其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培养一批政治坚定、理想远大、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富有大局意识、担当精神和创新能力、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宣讲内容

宣讲内容可包括但不限于理论政策、学习发展、励志成才、应征入伍、创新创业、科技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生工作等领域,宣讲团成员可从成长经历、学习经验、取得成绩、个人感悟等方面开展宣讲

三、遴选范围

宣讲团成员面向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各学院(研究院)可在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王涛英才奖学金、孙越崎优秀学生奖学金、校长奖、十佳大学生、十佳十强·自立自强奖学金、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应征入伍退役复学优秀学生、冬奥志愿者等群体择优推荐。

四、遴选要求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

2.学习目标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无违纪情况,积极参加活动,在各方面具有表率作用。

3.语言表达能力较强,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或者创新思维,乐于从事宣讲相关工作。

4.有较强的责任心与担当精神,具有团队精神,工作认真负责,态度端正。

五、活动安排

1.选拔推荐阶段(2022年5月5日-5月16日

各学院选拔推荐优秀学生典型,并于5月16日(周一)下班前将推荐学生推荐表及个人事迹材料(见附件1,电子版)、汇总表(见附件2,电子版)、证件照1张(白色背景电子版)、生活照1张(横版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OA发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齐乐。具体推荐指标分配如下:

表1 学院选拔及推荐人数分配表

序号

学院名称

学生人数

推荐人数

1

地球科学学院

1581

9

2

石油工程学院

1885

11

3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

2148

13

4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

2364

14

5

地球物理学院

965

6

6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

1120

7

7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含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

1163

7

8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含人工智能学院)

1728

10

9

理学院

1008

6

10

经济管理学院

1589

10

11

马克思主义学院

193

1

12

外国语学院

477

3

13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

476

3

合计

16697

100

2.成员培训阶段(2022年5月17日-5月31日)

面向宣讲团成员开展培训,从宣讲的内涵技巧、模式等方面开展培训,把握好宣讲的坡度、制度、高度、角度、深度、温度、效度、宽度、力度、气度十个度,不断提升宣讲团成员的宣讲能力水平。

3.优秀事迹汇编(2022年5月17日-5月31日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汇总整理宣讲团优秀学生事迹材料,并编撰成册,形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2学年“百优宣讲团”优秀学生风采录》。

4.集中宣讲阶段2022年6月1日-12月31日

宣讲活动采取线上宣传及线下宣讲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1)线上宣传:学生工作部(处)根据学生提交事迹材料在“中石大学工”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学院可将推荐学生典型同步在院级微信公众号推送。

(2)线下宣讲:学生工作部(处)将组织统一安排集中性宣讲活动,通过报告会、分享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专题宣讲。各学院(研究院)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邀请宣讲团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活动,报告会背景或字幕可统一为“百优宣讲团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学院分会场”,宣讲结束后须提交一份新闻通稿和2张活动图片电子版材料OA发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六、组织保障

学生工作部(处)为宣讲团成员颁发“百优宣讲团”团聘书;发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2学年“百优宣讲团”优秀学生风采录》;同时宣讲团成员可相应获得志愿服务时长;对表现优秀的宣讲团成员将予以表彰和奖励。

宣讲团成员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学生工作部(处)建立“百优宣讲团”信息数据库,每学年对组成人员进行一次动态调整。

七、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抓好落实,将“宣讲活动”与理论政策宣讲、学风建设、应征入伍等日常工作结合,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2.确保活动实效。各学院在“宣讲团”成员选拔和推荐中应充分考虑优秀学生的先进性和代表性。

3.做好总结报送。请各学院按照时间要求及时开展活动并提交材料,同时加强对学生材料审查。

联系人:齐乐 联系方式:89732128


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5月4日


  • 附件1:附件1:某某学院-姓名-学历-“百优宣讲团”推荐表及优秀学生事迹模板.doc
  • 附件2:附件2:“百优宣讲团”推荐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