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17 

各学院(研究院):

按照《关于大力开展2023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31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5-6月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任务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学生资助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开展诚信作品征集、诚信讲座、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专题教育等形式的系列活动,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毕业生文明离校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增强学生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成才观和价值观,努力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传承诚信美德·践行时代使命

三、活动时间

20235月18日至6月20日

四、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五、活动内容

(一)诚信作品征集

1.作品类型:征文、书法、漫画、海报、视频等

2.征集时间:20235月18-20236月20

3.作品要求

1)内容紧扣诚信的主题,所有参赛作品必须原创,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一经发现侵权将取消其参评资格。如已获奖,将所获奖品全部追回,由参赛者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2)诚信作品征文以“诚信·感恩·励志”为主题,受助学生亲自撰写,或由同学、朋友,以第三人称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题目不限,字数1500字左右。正文中涉及的受助学生要求学习勤奋,生活俭朴,热心公益活动。

参赛征文格式要求:

①页面设置:A4纸;

②标题级正文格式:正标题小三黑体,副标题小三楷体,一级标题四号仿宋加粗,正文四号仿宋;页边距:上下左右均为2厘米;

③行间距:1.5倍;

④命名规则:征文-学院-学号-姓名-征文题目。

3)书法作品纸张大小不得小于A4纸,漫画作品纸张大小不得小于A3纸,海报作品(仅需电子版),在提交书法、漫画、海报作品时需附100字以内的作品创意描述,以学院(研究院)为单位按作品征集汇总表格式(见附件1)统一申报。

参赛书法/漫画/海报作品格式要求:

①书法/漫画作品先提交纸质版;

海报需提交电子版,JPG格式,数据不低于4M不超过6M,要求画质清晰命名规则:海报-学院-学号-姓名-题目。

4)诚信视频作品内容为拍摄受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瞬间,以此展现他们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参赛视频格式要求:

①视频长度3分钟以内,大小500M以内,MP4格式;

②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720*576;

③高清分辨率作品: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

④视频命名规则为:视频-学院-姓名-专业-视频名称。

4.作品提交方式

参赛者于20236月15日前将作品征文、照片或视频交至各学院(研究院),经过筛选后,各学院(研究院)于20236月20日将推荐书法、漫画纸质版作品交至学生活动中心301,每类作品提交不少于两项征文、海报、视频作品和汇总表的电子版发送至cupzizhu@163.com。请各学院(研究院)确保提交参赛作品类型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进行筛选。

5.作品评选

根据参赛选手提交的电子作品和创意描述,由评委进行评审及打分,最终根据评委评分的高低来评选出获奖作品。评审小组由评审老师和学生代表组成。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6.作品展示

获奖作品将在校园内和网络平台展示参赛作品一经选用,学生工作部(处)优先拥有作品宣传展示权。

(二)知识竞赛

通过线上答题的形式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诚信知识宣传教育。题目涉及学习诚信、生活诚信、上网诚信、经济诚信、就业诚信及金融安全知识等多方面内容

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答题时间:20235下旬(具体通知请关注“石大学工”微信公众号推送)

)诚信讲座

学生资助将邀请中国银行组成宣讲团,以线下和线上结合形式开展诚信知识讲座,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引导学生珍惜个人信用记录,了解校园网贷及其他形式的非法借贷风险和危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理性消费、珍视诚信,远离不良“校园贷”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

(讲座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四)诚信演讲

各学院(研究院)紧密围绕诚信主题开展诚信演讲比赛,参赛人员可讲述自己或者身边人在国家资助关怀下,讲诚信、懂感恩、励志成才的故事,演讲内容思想深刻事迹生动语言精练富有情感。鼓励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各类资助的学生积极参赛。

(五)专题教育

各学院(研究院)积极围绕本诚信教育活动召开主题班会,将诚信教育活动与校风传承、学风建设、文明校园建设相结合,让“秉信立行”观念融入班级建设、课堂学习、学术研究和日常生活,影响带动更多学生以诚修德,为学生返校后在疫情防控中践行诚信打好基础。

各学院(研究院)在诚信教育活动结束后需提交总结材料电子版一份。内容包括:本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时间、组织形式、学生参与情况、活动创新性、典型做法及成效、意见和建议等,备注说明的典型图片3-5张(需画质清晰)。请各学院(研究院)6月20下班前将总结材料以电子版方式发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cupzizhu@163.com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各学院(研究院)应充分认识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依据通知,统筹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明确专人负责。根据各学院(研究院)提交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设立“优秀组织奖”。

2.积极宣传,全体动员。各学院(研究院)要加大活动宣传和动员力度,确保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利用新媒体报道活动开展情况,挖掘和宣传典型事例营造浓郁的全员学诚信、践诚信的良好校园氛围。

3.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各学院(研究院)要紧紧围绕活动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与特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加强资助诚信教育的有效举措,创新方法、解决突出问题,增强针对性、知识性、实效性,将学生诚信教育融入到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的各环节之中,避免形式主义。

4.认真总结,打造品牌。在活动结束后,各学院(研究院)要对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保存好活动照片,凝练做法,形成资助育人品牌。

联系人:齐乐、王鑫、傅亦凡

联系电话:010-89732128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35月17

  • 附件1:附件1:2023年诚信教育作品征集(漫画、书法、海报等)汇总表--学院汇总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