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331px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克拉玛依校区党委,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校属各部门、单位:

根据党中央以及教育部党组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工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意愿,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对于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重点把握以下内容。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智慧和力量,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是准确把握《决定》的重点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13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明确各级党组织责任。

四是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三、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

1.精心开展学习培训。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作出具体学习安排,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带头进行专题研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党支部要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推动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研讨。要将全会精神学习纳入今后一个时期的干部培训、教职工政治学习等,并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在学习培训中要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运用好全会《决定》及相关辅导材料,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2.切实抓好宣传宣讲。统筹用好校内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在校级主要宣传阵地多层次宣传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宣传学习动态和干部师生学习体会,深入报道学习贯彻的举措和成效,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要把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加强制度自信教育,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认识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和成就背后的制度逻辑、制度优势。要组织思政课教师、青马读书班学员等联系师生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主题宣讲。要做好研究阐释,在党建、思想教育和行政管理项目等课题项目中,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等设立研究课题。

四、全面推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对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1.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制度。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核心作用,坚持和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和不断完善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度机制,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校的贯彻执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2.完善立德树人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科、教学、教材、管理等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一体化育人体系的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深入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着力培养具备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视野宽广的精英型拔尖创新人才和优秀专门人才。

3.健全学校治理体系。全面落实学校《章程》,持续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服务体系、以学者学术为中心的科研创新体系、以激励高效为中心的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优化管理方式,突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完善决策和运行机制,推动各项制度更好适应学校发展。

4.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治理的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宪法法治教育,增强干部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加强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和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提高管理效能。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强化精准化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支撑和引领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工作。

五、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组织领导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要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计划,精心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责任、靠前指挥,做到亲自抓、带头学。要加强统筹指导,加强督促协调,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实效。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全会精神,营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浓厚氛围。要创新形式载体,充分运用符合学校实际、深受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宣传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决不给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情况报告党委宣传部。

 

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

2019年11月1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