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校区主页

中石大地球科学学院组织开展“大地之光”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以青年视角关注中国变化、讲述中国故事、感悟中国魅力,实践中体验社会、“读懂中国”,今年暑假中石大地球科学学院以“大地之光”为主题,组织学院43支团队500名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9b263d1e38b045bcbae2738e2c88ff6f.jpg

“大地之光”主题社会实践分为“圆梦”“初心”“溯源”“丰碑”四个部分包括脱贫攻坚调研、志愿支教服务、红色文化传播、抗疫故事征集、环境保护宣传和党员模范采访等内容。实践采取“线上组织、属地实践、远程协同”的形式,以点带线连线成面聚面成体,实践团队足迹踏遍全国各地

d4103bac43ac4d4ebb8b134fb2dd6d39.jpg

“大地之光——凡尔见卓,讲述我身边的抗疫故事暑期实践团”等8支抗疫故事采访类实践团先后走访湖北、湖南、安徽、北京、河北、吉林、江西、黑龙江等省市采访抗疫先锋47位,完成采访报告40余篇视频推送宣传覆盖3万余人次。“大地之光——圆梦小康助力脱贫攻坚暑期实践团”“聚焦扶贫,圆梦南华”9支脱贫攻坚类实践团通过云南、湖北、宁夏等16省32县走访调研,了解当地脱贫现状,构建线上线下教学平台,帮扶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实现“志智”双扶,协助55户贫困家庭“补短”生活设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蒲公英·水秀——黄河沿线水质监测实践团”“创清春,赢绿夏”垃圾分类社会实践团等8支环保卫生类实践团,聚焦黄河沿线水质垃圾分类基础医疗设施等主题相关管理门送交建议信10余封此外学院组建10支专项团队,采访党员先进模范60余人,撰写“丰碑”系列采访稿60余篇。

暑期社会实践开始之前,学院为每名学生制作了《地球科学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护照》,以记录他们在实践中的成长足迹。通过实践,广大学子在脱贫攻坚中作贡献、长才干,在红色教育中受教育、守初心,在环保卫生建设中广宣传、勇建言,切实增强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编辑 丁远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