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校区主页

校长张来斌接受人民网专访: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国之栋梁

是什么让如此高比例的中石大学子选择西部、选择基层建功立业?大学在育人过程中,应如何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克拉玛依校区的建立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哪些影响?面对振兴西部教育的迫切需求和边疆地区如何发展优质高等教育的课题,中石大有哪些经验和期待?

b9b4e28a0edd4c3ba7a3f2e6a8928875.png

近日,在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之际,校长张来斌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了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国之栋梁的价值追求和不懈探索,畅谈了对大学如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积极为西部开发建设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的思考,并获人民网教育频道首页推荐。

精彩观点,一起来看——

01关键词:荣耀

收到总书记的回信以后,大家都感到无比的荣耀。无论是朋友圈还是朋友之间,还是同学之间,甚至世界各地的校友,都纷纷发来祝贺。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我们办学定位,尤其是对我们人才培养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更是激励和鞭策,对我们今后继续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学校,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了要求。

02关键词:自豪

克拉玛依校区435名首届毕业生中,将近三分之一的学生选择在新疆就业。更大的亮点是,其中有98名学生是内地学生。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体现了我们办学的初衷。把更多内地优秀人才吸引到西部去,吸引到新疆去,在新疆工作,为新疆的西部大开发、为“一带一路”作出我们的贡献,这是我非常自豪的,我也为我们这些同学感到自豪。

03关键词:情怀

师资队伍对一个大学来说是重中之重。我们到新疆办学,也要体现中国石油大学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在整个办学过程中,我们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把它放在第一位。老师们是带着一种情怀、一种责任去校区工作的。他们抛家舍业,在那一干就是多年,把克拉玛依校区当成自己的家,所以我特别要感谢我们这些教师。

04关键词:就业

就业是一个数据,我们大概15%的学生去了西部,另外还有大概三分之一多的学生去了基层,这些年来一直是这样一个比例。之所以有这样的的数据,得益于以下几点。一是学校的办学定位,包括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二是社会的需求;三是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三个方面,最终汇聚到就业上来。

c2a3d45b764048f09b3c326ed7d99fd9.jpg

从社会需求的角度来说,我们的专业结构,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我们的办学规模,是和社会的需求紧密结合的。从质量来说,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企业的认可。在价值观方面,学生能够像总书记说的,把自己的理想和事业和党和国家的事业结合起来,这是学校思想教育坚持不懈的重点。这种教育,在形式上主要是两个方面,“走出去、请进来”。所谓请进来,就是把优秀的校友、企业家、社会名流请到学校,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工作对学生进行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等方面的教育。走出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为重要。我们每年都有大批的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参加企业实习,通过这些社会实践和企业实习,他们认识到了中国这些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他们认识到了石油石化企业所取得的成就及其在国家和社会中的地位,他们还认识到了他们将要去的这些单位、企业能够给他们的发展提供很好的平台。此外,很重要的还有学校文化的熏陶浸润。

05关键词:定位

克拉玛依校区和校本部是“一校两区,两区一校”,在文化上一脉相承,同时坚持差异发展、互补发展。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最重要的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校本部和克拉玛依校区都是完全一致、没有差别的。差异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体现在人才培养模式和定位上。校本部主要以学术型、创新型人才为主要培养目标,校区以应用型、工程型人才为主要培养目标。二是校本部更聚焦于石油石化相关产业链、新兴能源学科。校区更重要的是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当然,差异化还体现在方方面面,但是最重要的核心理念是,这种差异化一定要适应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发展的要求,而不是为了差异化而搞差异化。

06关键词:初心

到新疆去办学,把优质的高等教育带过去,最主要的是提供了人才的聚集和科技的聚集。对于主干专业,我们和石油石化企业紧密结合,开展科学研究。对于非主干专业,我们和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紧密联系,来进行当地所需要的社会经济的研究。有人才、有科学技术的进步,也吸引了一大批高科技企业的聚集,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和当地市委市政府、石油石化企业对中石大的支持、关心是分不开的。自治区委区政府同样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关怀,这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亲自到校区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同学们的回信,和校区师生交流座谈,表达了对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07关键词:期待

积极参与到新时代的西部建设中,为西部、为新疆培养高水平、高质量的人才,为新疆的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这是一个高水平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还要利用新疆这个特殊的地理位置,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但是我们所做的事情,我自己认为还是一点一滴的事情,还需要更多高校齐心协力共同努力。

48ceb9ec03a34036bd1a6c4a5180cc04.jpg

很多高校到东部地区、到发达城市去办校区,这很重要,这是做强长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但是我觉得,对高等教育来说,尤其对西部大开发来说,还应该补齐短板。相对于东部来说,西部在人才这块还处于一个短板的位置。我们学校作一份贡献,这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同时希望有更多的优质资源的高校,也能够到西部去,能够为西部大开发,为补齐西部的人才短板,多作一些贡献。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都做了,而且形成了既有孔雀东南飞、还有孔雀西北飞这样一个局面,东西部差距会逐渐减小,西部会发展得更好。希望有更多的高校在国家的政策鼓励和支持下,能够到西部去办一些学校,有更多的学校“孔雀西北飞”。

现在,高考志愿填报正在火热进行,张来斌亲自为学校打call!

石油是国家的命脉,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如果大家来中石大求学,今后的事业必将有好的发展,国家也将会提供给你们更好的平台。中国石油大学是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是一个善待学生的大学,也是一个能够成就学生的大学,更是一个温馨的大学。欢迎报考!

详情见链接:http://edu.people.com.cn/GB/8216/52456/52457/433315/index.html

(编辑 刘晓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