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校区主页

【学习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中石大地球科学学院盆地与油藏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召开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7月16日,中国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盆地与油藏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院党委书记王贵文、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院长谢庆宾、盆地与油藏研究中心全体教师、赴西部油田基层工作的2020届毕业生代表、联合共建的三个研究生党支部学生代表共56人参加学习。

0c52d31ba9ae4956a8da1ea80336f606.png

盆地与油藏研究中心主任李美俊带领大家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大家深刻感悟到总书记的回信字字温暖亲切、句句催人奋进。谢庆宾结合自身在校区的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新疆自治区党委向学校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振奋而激动的场景,并从校区建设、学生生活学习状态、学校培养目标、教育方式、校企深度合作、新疆改革开放、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以及当前国内与国际环境等多维视角,讲述了118名大学毕业生自愿留在新疆基层工作并自发地给总书记写信的动机和背景,进一步为大家深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盆地与油藏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小平传达了《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的决定》,要求支部广大党员教师带头认真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用回信精神激励和鞭策自己,把回信精神落实到教学与科研工作当中,勇担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

奔赴新疆油田基层工作的毕业研究生赵毅同学说,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毕业的一名学生党员,愿意把自己的青春梦和成才梦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母校老师们的教导,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为西部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选择去长庆油田基层工作的研究生毕业生马生晖和瞿长两位同学表示,西部是我国石油勘探开发的主战场,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总书记的回信极大地鼓舞并坚定了自己扎根西部的决心,立志为西部开发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研18-3学生党支部赵昭、研19级地球化学党支部廖珂琰、研19级开发党支部谢梦缘等同学也都踊跃发言,表达了他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他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是对他们这一代年轻人莫大的鼓舞、激励和鞭策,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对他们即将毕业的学生来说更是一种鼓励和支持,为他们扫清迷茫,使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坚定信念,他们会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明确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毕业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艰苦的地方磨炼自己,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庞雄奇、吕修祥、钟宁宁、邱楠生、张枝焕、杨明慧、李美俊等教师结合自身长期在西部塔里木、准噶尔和鄂尔多斯等盆地的科研工作经历,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学校办学方向和办学成果的充分肯定,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寄予了殷切期望。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教师,总书记的回信使他们更加明确了为祖国培养石油事业后备人才的责任,要继续发扬铁人精神,踏踏实实做好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为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不怕吃苦的祖国建设的接班人作出自己的贡献。

王贵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实际上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回信精神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广大教师和同学们应持续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极大激发了学校师生员工的自豪感和办学成就感,激励师生员工在今后工作中持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加强人才培养,做好“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立足学科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合格接班人。

(编辑 徐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