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校区主页

“学习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展览在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开展

7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邱煜珩 郭祥祥摄影 (74).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将回信精神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中石大筹备举办了“学习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展览。9月9日,主题展览在学校校本部正式开展,当天主题展览网上云展厅同步上线。9月20日上午,主题展览在克拉玛依校区图书馆开展。校区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和学生代表等30余人作为首批参观者参加了开展仪式。

正对着图书馆入口的展览侧面立柱,以一排竖立的书本从左至右依次展示了学校精神、校风、校训、校歌、教风、学风以及办学目标等,这些象征着学校办学67年来代代相传的精神文化体系;主题展览开设中心展区和主题展区两部分。中心展区最前面醒目地展示了回信全文,中心展区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重要会议讲话、给青年回信、与青年座谈等对青年的寄语,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成长成才的高度重视,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理想信念、使命担当、品德修养、开拓创新、学习择业等方面的谆谆教诲。

主题展区重点展现了全校师生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的热忱和勇担时代使命的责任担当。“亲切关怀、巨大鼓舞”专题展示了相隔三千公里外的校本部和校区师生在收到回信后倍感振奋、备受鼓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回信精神的情况;“生逢其时,肩负重任”专题以克拉玛依校区首届学生的视角,生动再现了校区自2016年本科招生以来在首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习实践、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等人才培养工作中具体做法,以图表和系列数据详实呈现了首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专题展示了学校办学67年来,一批批毕业生秉承家国情怀,将小我融入大我,践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价值追求,以及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不凡功业;“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国之栋梁”专题重点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的精神风貌。

e6ef43041ced45e7943cba42cbe9b660.jpg

中石大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大恩在参观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既充分肯定了学校和校区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又为校区开启了提升办学水平、增强服务能力的新征程。校区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不畏艰难险阻,勇担历史使命,像胡杨一样扎根祖国西部边陲,成为热爱边疆、建设边疆、守护边疆、奉献边疆的生力军,进一步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强大合力。校区全体师生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凝聚起矢志奋斗的磅礴力量,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传承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为党和国家、为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总书记的回信坚定了我留在新疆工作的人生选择,”石油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郭祥祥在参观展览时激动地说,“作为一名石油人,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要像学长学姐们一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新疆基层,努力锤炼自我,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主题展览吸引了不少2020级新生的驻足。计算机类专业2020级新生许佳慧说:“来学校之前,我通过媒体报道了解了这些优秀的学长学姐扎根边疆奋斗的故事,今天看完展览感觉更加震撼。一代又一代中石大人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将个人的人生目标与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无论我们学的专业是什么,都应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建设伟业之中,听党话跟党走。”

校区将把此次主题展览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和师生思政教育的载体,成立学生讲解员队伍,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宣传教育,激发广大师生继续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为学校和校区各项事业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校区师生的奋进之歌。

(编辑 丁远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