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经纬

化工学院2023年大事记


1.【发起并成功举办了首届京区化工学科发展论坛】

  2023年9月15-17,在昌平成功举办了首届京区化工学科发展论坛,该论坛由我院发起,邀请了北京地区高校及研究院/所(20多家)专家100余人参会,其中院士6人,杰青/长江20余人,基金委相关人员参会指导。化工学院、碳中和学院、材料学院、理学院、重油全国实验室近300名师生现场参加。该论坛已成为系列会议,2024年论坛由北京化工大学承办。

  2.【党建示范创新工作卓有成效】

  2023年7月,学院党委被授予“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23年9月,徐春明院士为负责人的“重油高效清洁转化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张强斌老师获“全国归国侨眷先进个人”。

  3.【获批重大重点科技项目创新高】

  2023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高金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2项(高金森、张香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基金1项(赵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1项(史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专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培育项目1项。

  4.【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在学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刘博男和邓春两位老师分别获得工科组一等奖和二等奖,刘博男老师获最受学生欢迎奖;刘博男老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二等奖(学院首次)。在青年教师教学论文评审中,闫子涵老师获一等奖,刘博男老师获二和三等奖。

  5.【优秀教学团队/名师等申报与建设】

  石油加工工程(魏强)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化学反应工程(武本成、陈振涛、蓝兴英、石孝刚)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杨旺老师获评北京高校优秀大学生学科竞赛指导教师;詹亚力老师的“服务美丽中国建设的环境工程一流专业建设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批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吴志杰老师的《催化剂设计与制备》入选全国首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

  在2023 年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团队、优秀教学管理人员认定结果中,孟祥海老师获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刘梦溪、陈光进等老师的“化工类专业基础课团队”获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吴志杰老师获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管理人员。

  6.【学科竞赛实现突破】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新奇航班队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一等奖;荣获第十七届全国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特等奖、全国一等奖及单项优秀奖;学院“横石三五”代表队获中国大学生竞赛特等奖。“挑战杯”黑科技赛道全国三等奖1项。

  7.【顺利完成学院“两委”委员选举】

  立足学院事业持续稳定发展,切实提高学院党委治党管党水平,联系学院实际,2023年2月16日,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委员会党员大会在中油大厦报告厅举办,学院党委委员及全体师生党员共441人参加会议。大会进行了“两委”委员的选举工作,全体有表决权的党员通过无记名投票的差额选举方式,选举出学院党委委员1人、纪委委员2人。会后,全体纪委委员召开全体会议选举出纪委书记,明确了工作职责。

  8.【国家级人才培养及引进】

  2023年9月赵亮教授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范煜教授获得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

  9.【推进教材与课程建设】

  《石油加工工程》被教育部评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完成《化学反应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2门核心课程的慕课建设。出版教材2本,并组织教材检查。《石油炼制工程》(第五版)获得2023年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教材奖一等奖。

  10.【获批多项科技奖励及人才奖励】

  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国颗粒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1项、优秀奖1项。张霖宙获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科学技术奖青年奖,获ACS出版社《Energy & Fuels》Rising Stars 奖;朱文帅获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奖励、潘金波获德国洪堡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