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览

大连理工大学致力四个“零”距离创新入学教育模式

  大连理工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精准把握新生入学教育时间节点,以四个“零”距离为抓手探索新生入学教育新模式,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夯实大学人才培养第一步。

  家校“零”距离,迎新前置为新生吃好“定心丸”。将家长教育前置,编撰《2018新生家长指南——大学生家长应该知道的40件事》、《新生家长问卷》,随同新生录取通知书发放给新生家长,为家长进行假期辅导。新生报到日当天开设新生家长学校,举办新生家长学校报告8场,提升家长参与孩子成长成才的意识和能力。将资助工作前置,制作绿色通道专用信封与录取通知书一同邮寄给所有新生,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同步推送《2018级本科新生资助政策早知道》。开通24小时资助热线电话,及时为新生及家长答疑解惑。提前通过迎新网对所有新生进行家庭经济情况普查,借助地方校友会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进行入户家访,并通过校友捐赠的“援梦专列”项目面向贫困新生开展定向资助,为近300名新生解决入学报到路费。

  师生“零”距离,大师引路为新生扶正“前行舵”。组织两院院士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结合自身科研报国的志向,激励新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用自身所学回报国家和社会。各学部(学院)书记、院长主讲学部(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涵盖历史发展、专业特色和人生目标等内容,以红色基因浸润新生思想,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目标。坚持名师引路,邀请“时代楷模”曲建武、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等一批名师,为新生做入党启蒙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激发新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感,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

  网络“零”距离,线上指导为新生号准“发展脉”。以“易班网”聚焦新生目光,邀请新生全体进驻“易班网”,开展“大工‘易’起来”新生特别活动,提前在网上开展班级建设工作,并为新生设置了涵盖心理健康、消防安全、学习生活等各类内容的网络课程,引导新生自我教育。针对“00新生群体特点,通过组建官方QQ群开展网络迎新约谈会,以虚拟演播室线上直播、制作一分钟竟然能了解这么多事情小视频、数读00后新生等方式,解答新生困惑。

  榜样“零”距离,朋辈分享为新生吹响“冲锋号”。各学部(学院)设置党员先锋岗,组织学生党员全员参与迎新工作,以实际行动做好新生“入党启蒙”。组建“奋斗者的足迹”朋辈优秀事迹报告团,邀请优秀学生标兵、优良学风标兵班、“千优寝室”、自立自强标兵、科技创新标兵、校学生会等学生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代表,讲好奋斗故事,与新生分享成长经历,激励新生心怀梦想,为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吹响前进号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