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风华石大

细雨无声润万物 奋斗报国赤子心

夜幕渐渐撤去,晨光柔和地沐浴着实验室的屋顶,机房内静得出奇。

老师睁开干涩的眼睛,助手们有的靠在椅背上,有的趴在操作台上,还有的躺在地板上,他们睡得香甜....

——故事里的老师就是我们的主人公牟永光教授。

0a79763caf844a50b145a156d4ff8b00.png

  牟永光(1932年8月-2010年12月),汉族,中共党员,1957年北京地质学院研究生毕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

牟老师的一生为我国地球物理勘探领域的科技突破和人才培养作出卓越贡献。我们有幸采访到他的学生以及同行,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归国情真 报国心切

牟老师对国际地震勘探技术的发展有着敏锐的认知。改革开放初期,牟老师就深刻认识到当时已进入地震勘探的数字化阶段,而国际有限元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若我国能够把握机会,取得技术突破,就能缩小与国外勘探技术的差距,甚至是超越。1981年,牟老师应邀前往美国参加梅达斯计划,并于当时提出有限元弹性波偏移的大胆设想。一年后,牟老师的论文《有限元弹性波偏移》在国际上引起轰动,被国际该领域的专家认为是有限元的突破。

随着“有限元”研究的深入,牟老师归国的日期也愈发临近,美方三番五次挽留,都被他拒绝。即便远在大洋彼岸,牟老师也始终心系祖国,他多次在各种场合坚定表示将回国完成相关研究的最后工作,把“有限元”的最新技术成果应用在国内,而非国外。

1987年,牟老师再次面临一个可以改变人生轨迹的选择,他收到联合国大陆架委员会关于到联合国工作的邀请,面对当时天文数字的15万美金年薪和可携带家属的优厚条件,仍旧不为所动。他说,他离不开他脚下的这片土地,这里有他负责的国家重点项目、有他刚开始指导的博士生、有他乐此不疲的工作、有他离不开的石油大学。

445bf9bbd3f74216afe0adb8c134531c.jpg

牟老师赴美留学合影   二排右一

艰苦钻研 贡献卓越

我们现在所倡导的“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正是牟老师的真实写照。在艰苦的岁月中,牟老师孜孜以求,编写了多本对我国地球物理界具有深远影响的著作。早在1970年,他编写了《磁带地震资料解释》一书,这是我国地震勘探技术“磁带化”的前导,也是研究“磁带化”的启蒙书。他还编写了《地震勘探数字技术》第一至四册,该著作加快推进了我国地震勘探数字化,在国内外地球物理学界都有着较高评价,时任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协会(SEG)书评委员会主席温切尔先生曾专门在《Geophysics》杂志上发表长篇书评,其中写到,如果此书是用英文写的话,他将向全世界地球物理学家们推荐。

ab34136d208c42238e0d8759f1ef9ca3.jpg

1987年的夏天对牟老师有着特殊的意义,在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实验室内,一副有限元法地震偏移构造图诞生了!这对于有限元的实际应用具有开创性的意义,这一重大成果获得199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此后,牟老师在科研方面继续潜精研思,“垂直地震剖面法及应用技术的研究”、“中国复杂区油气地球物理勘探理论与技术”均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牟老师刻苦钻研,兢兢业业,曾主导设计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重点科技项目——地震物理模型,该研究在当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牟老师在每一天平凡的工作中成就了不平凡的贡献。

e5706f0d40a844c4be23a00c352d7f33.jpg

牟老师高瞻远瞩,从80年代开始组建物探实验室。经过他和团队的艰苦奋斗,物探实验室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油气勘探事业不断产出重要成果奠定了基础。80年代中期,为响应石油工业部号召,石油大学举办“高级解释班”,牟老师担任负责人,带队圆满完成地球物理综合解释研究,在国家急需勘探人才的情况下,为我国油气勘探事业培养了大批复合型人才。

教书育人 润物无声

牟老师从1983年开始招收研究生,多年来,已培养研究生、博士后近60人,其中有“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高校二级教授、石油企业高级技术专家等大批油气勘探领域人才。牟老师的精神在他的学生心中埋下种子、生根发芽、代代延续。

牟老师坚持天天到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即便退休,他也常到实验室与学生一起从事科研,他对科研的执着和热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们。后来他的学生接管了实验室,继续他未完成的实验。再后来,他的学生退休了,仍旧坚持天天到实验室,这种对科研报国初心的默默坚守是对他精神的传承。

牟老师在教书育人中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回想当年,牟老师带病参加“廊固凹陷”勘探而导致肺病复发,他一直坚持到勘探队撤离才住进医院。刚刚出院,他听说两个年级的《地球物理资料综合解释》没人教,坚持走上讲台。牟老师身体状况不佳,怕影响后排学生的听课效果,特意提高音量,不时询问学生能否听到。当年的学生回忆起这一场景,不禁留下眼泪。

9f57527d110c4881bd6b7bf42d9ac401.jpg

牟老师对学生的关心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你们年轻人刚安家,需要钱,这钱我来出”,这是牟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每次师生一起吃饭,牟老师总是不让学生出一分钱,时隔多年,现已年过半百的学生提起这段往事,仍旧哽咽,“从未请牟老师吃过一顿饭”也成为学生一生的遗憾。“不用担心,我来处理”,这是当年学生不小心骑车出了事故牟老师赶往现场说的第一句话,因为要给对方很大数额的赔偿,学生一时间感觉天塌地陷,牟老师替学生出了赔偿金并全程顶在前面处理事情。这名学生现在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教授,他动情地说,正是牟老师让他明白了怎样像父母一样去关心爱护学生。

adcefdec51bc4ff2b091f0c429bc2f14.jpg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虽然牟永光教授已经离开我们十年了,可他的精神却如同细雨一般,一直滋润着后人。

提起对牟老师的印象,他的学生谈论最多的就是他爱国报国、高瞻远瞩、行为世范、严谨求实、亲力亲为等等。牟老师的精神,如同一根柱子,在地球物理勘探界屹立不倒。

科学研究不像体育比赛,有金、银、铜牌;它只有一枚金牌,谁获得金牌,谁就为人类知识的总和添加一个新的元素。

——牟永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