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中国教育电视台:专访李根生院士:打造油气科教领域“梦之队”

8月12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播出《育见》访谈节目,介绍了中石大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油气井工程教师团队“打造油气科教领域‘梦之队’”的事迹,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钻井与完井工程专家、中石大教师李根生教授接受专访。

李根生院士围绕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畅谈了为师的职业幸福观和科技工作者心怀大我、走好科研报国育才路的价值观,并就团队服务国家能源安全重大需求情况、石油与天然学科的建设与升级以及人才培养情况作了介绍。他提出,以科学家精神践行“能源报国”理想,要以实际行动做到“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科研工作者要严谨治学、不可急功近利;他回顾了老师沈忠厚院士的教诲,指出了团队的发展离不开精神传承,以远大的理想和抱负鼓舞人、凝聚人,近年来,团队充分发挥老中青传帮带作用,形成了良好的人才梯队;他展望了未来团队发展前景,重点瞄准高碳能源低碳化、清洁能源规模化、综合能源智慧化,以学科的建设升级服务于国家高质量人才培养,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抱负、具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综合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今后,团队还将以碳中和示范性能源学院为依托,深耕减碳和低碳油气领域;并通过将人工智能引入钻井完井领域,促进油气开采更加安全高效,助力油气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

详情见链接:http://www.centv.cn/p/436096.html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