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央视新闻:刚入学报到就返乡救父,如今……

还记得那个刚入学报到就返乡救父的18岁男孩谢羽吗?

今年夏天,大一新生谢羽刚刚踏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校园,完成入学报到手续后,就立即赶回老家重庆北碚“捐髓救父”,他的善良和孝行感动了很多网友。

如今,这对父子怎么样了?

01

父子俩身处不同“考场”

谢羽的父亲谢建今年43岁,是一名基层石油工人,在四川达州檀木脱水站工作。

3月中旬,轮休在家的谢建突然出现心慌气短、四肢乏力等症状。三天后,谢建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而此时距离儿子谢羽参加高考仅有两个多月的时间。

图片1.png

这个结果犹如晴天霹雳,夫妻俩顿时慌了神,但他们的第一反应是如何瞒住这个消息,不影响正在备考的儿子。

当时,谢羽半个月才能回家一次,但懂事的他早已从母亲支支吾吾的言语中察觉到了异样。从3月21日谢建住院做首次化疗开始,谢羽便经常打电话询问父亲的状况。

图片2.png

6月6日,谢建再次入院做全面检查,为第三次化疗做准备;隔天,谢羽走进高考考场,迎接人生新挑战。这一刻,父子俩身处不同“考场”,都在为自己、为亲人搏一个可期的未来。02

随时待命“捐髓救父”

在谢羽高考结束的第二天,母亲把父亲的病情如实告诉了他。

尽管有所准备,但谢羽没想到父亲病得如此严重。当得知通过近亲属移植骨髓治愈白血病的概率较高后,谢羽舒展了眉头。

在医院骨髓采集站,谢羽连续四天注射细胞动员剂。抽骨髓时,他一天时间共采集了18管血样。

图片3.png

回忆起这些,谢羽说,他更心疼躺在病床上的父亲。谢羽坦言,由于父亲的工作原因,他小时候与父亲聚少离多,但每次父亲回家,他都会黏在父亲的身边。因为受到父亲的影响,谢羽小时候便对天然气设备充满好奇,父亲也会耐心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他科普这方面的知识。十几年相处下来,父子俩亦父亦友。

图片4.png

经过了10天的焦急等待,骨髓检查结果终于出来了,谢羽和父亲的骨髓成功配型,一家三口这才松了口气。不过,虽然骨髓配对成功了,但由于化疗的原因,谢建的身体情况暂时还无法实施移植手术,需要休养一段时间。

在父亲休养期间,7月29日,一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录取通知书送到谢羽手里,他以594分的成绩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

图片5.png

去大学报到前,谢羽每天都会陪伴父亲,也尽力包揽家里的家务。不知不觉,8月底,眼看开学在即,为了不耽误儿子上学,夫妻俩决定让他先前往北京去学校报到。

在得知自己可以为父亲捐骨髓后,谢羽便时刻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对谢羽而言,让身体时刻保持健康状态,是他目前的头等大事。“少吃油腻的东西,主要我本来就胖,血脂比较高,同学喊我吃火锅都没去。”谢羽说。

图片6.png

03

你给我生命,我为你“续命”

8月25日,谢建做完第四次化疗后,全家开始为骨髓移植手术做准备。终于,9月1日,谢羽等来了母亲让他返程的电话。谢羽马上订了机票飞回重庆,可就在刚刚回家的第二天,家人们却接到了一个不理想的消息。“医生说我爸肺部有炎症,让先把肺部炎症搞好。”谢羽说。

图片7.png

为了不耽误学习,父母又再次让谢羽先回学校。但随着化疗次数的增多,谢建的身体日渐虚弱。9月底,在与医生沟通多次后,家人决定尽快让谢建进行移植手术。国庆期间,谢羽又再次返回重庆。

谢建进舱后,家属不能进去探望,每天只能在固定时间隔着玻璃窗看上一眼。10月12日,谢羽顺利通过了各项检测,住进医院抽取干细胞和骨髓。

图片8.png

几个月来,克服了重重困难,谢羽终于将他的造血干细胞成功输入到父亲体内,完成了这场父子间生命的接力。

目前,谢建正在医院进行骨髓移植后的排异治疗,整体恢复情况较好。而谢羽在家短暂休息几天后,看到父亲一切安好,终于放下心来,再次启程踏上了求学之路,一家人的生活渐渐开始恢复正常。

详情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v2aeP4cNZb2x4HrXT_SeQ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