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中石大研究生学籍管理机制

近日多所高校的“超学习年限研究生清退公告”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12月1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就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应邀接受了中央电视台CCTV13(新闻频道)《东方时空》节目的电话采访,研究生院副院长詹亚力重点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预警机制的有关情况。

作为规范研究生管理和保障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学校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在学期间的学籍管理工作,不断促进学籍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人性化,加强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监管。学校建立了规范化的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细化研究生入学与注册、考核与成绩登记、休学与复学、转专业、专业实践与出国、退学、毕业与结业等管理制度;培养过程中建立多次预警机制,学校定期对超学制研究生发出延期毕业提醒,并对即将达到最长学习年限的研究生进行学籍预警,有效督促研究生按时完成学业,从而大幅降低了因超过最长学习年限被清退研究生的比例,在保障研究生合法权益的同时,保障了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详情见链接:
      
http://tv.cctv.com/2019/12/01/VIDEkJJVph6wJqbqTWF8bzMe191201.shtml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