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人民网、光明日报客户端等媒体报道中石大举办第三届石油石化人工智能高端论坛

第三届石油石化人工智能高端论坛日前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行。本次论坛是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召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表示,一年来学校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学院发展建设,是新时期抢抓科技前沿发展机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能源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积极行动。人工智能学院正在通过校企的深度合作,围绕“石油石化+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理念,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上不断拓展新领域,向国际一流的石油石化人工智能基地迈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作了题为“智能化油田发展方向探讨及实践”的报告,展示了当前油气领域正在进行的从数字化到智能化深度变革,分析了在大数据背景下油田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阐释了发展油气领域人工智能的必然性和紧迫性。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在发言中表示,我国石油企业已将数字化、智能化作为企业的发展战略,在基础数据整合和资源共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未来要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石油石化场景应用方面的研发投入,加速石油石化行业整体科技水平的提升。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孙富春作了题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思考”的报告,全面回顾了人工智能发展的三次浪潮,以全球视角展示了目前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的最新进展和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启示。

据悉,25位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长江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科技公司的专家学者、技术负责人作了报告,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智能感知技术等技术在石油石化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开展交流,展示了人工智能在石油石化领域应用的广阔前景,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石油石化领域的生动实践,探讨了石油石化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思路与新举措。

论坛开始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汉中科技、中油瑞飞等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建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为人工智能学院提供教学实训及科学研究平台。中石大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肖立志与两家企业代表签订合作协议,并与两家企业负责人共同揭牌。根据合作协议,校企双方将整合优质资源,在科研、教学、实践、培训等多个环节开展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合作,提升学校人工智能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开发能力,为油气行业培养更多的人工智能创新型专业人才。双方通过深度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在石油石化行业的落地与应用,为中石大一流学科建设、企业发展、行业提升等诸多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人民网、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头条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详情见链接:

人民网:

http://edu.people.com.cn/n1/2019/1219/c1053-31513901.html?from=singlemessage

光明日报客户端:

https://cutt.ly/Ze6FrUi

中国教育新闻网:

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1912/t20191218_282332.html

北京头条:

http://app.bjheadline.com/8816/newshow.php?newsid=5496147&mood=wx&typeid=20&ntype=0

中国石化新闻网:

http://www.sinopecnews.com.cn/news/content/2019-12/17/content_1784228.htm

中国石油报移动客户端“油立方”:

http://app.zgsyb.com.cn/news/content/201912/16/c123843.html?from=singlemessage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