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多家媒体报道中国能源英语研究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成立

“中国能源英语研究会的成立,为深化全国能源类高校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外语教育质量革命注入了新动力新思路,为不断提高能源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中国能源国际合作和跨文化交流贡献了力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表示。

12月21日上午,中国能源英语研究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成立。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全国41所高校的120名中外专家学者参加了成立大会。

中国能源英语研究会首批会员来自上海电力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40余家能源相关高校及能源企事业单位。

中国能源英语研究会会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院长赵秀凤认为:“中国能源英语研究会把全国能源类高校组织起来,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能源国际人才的培养,有助于进一步服务国家重大能源战略需求。”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会长、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则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科技的发展,新工科是历史发展的潮流,也是社会需求。新工科就是传统工科与包括语言文学专业在内的其他学科的交叉,希望专门用途英语为培养复合型人才作出贡献。

据了解,中国能源英语研究会隶属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致力于能源英语和能源话语的教学和研究,组织相关学术活动,加强国内外专业学术交流;开展能源英语相关专业评估与培训,培养高素质能源专业国际化人才,促进能源国际合作后备力量的培养和队伍建设。此外,研究会还将致力于加强全国能源类高校之间的横向联系与合作,推动全国能源类高校的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全国能源类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强化全国能源类高校外语学科建设,为不断提高能源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搭建高端平台,更好地为中国能源国际合作和跨文化交流服务。

研究会成立后,举办了首届能源学术英语教学研讨会,紧紧围绕外语教育如何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和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科定位到课程设计、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从战略谋划到路径实施,凝练了创新驱动、产出导向、特色发展的迭代转型方向。蔡基刚教授以“学科导向与需求导向范式转移:关于能源类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为题作了报告,表示能源类高校的英语教学应以问题为导向设计课程和教材。中国科学院大学高原教授关于“学术英语体系化建设”的报告从课程支撑体系、课程体系、测试体系三个方面论述了长期、系统和多维的学术英语体系化建设路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外籍专家Mac Darlington Uche Onuoha博士以“Symposium on Academic English Writing for Journal Publications”为题,向参会师生分享了国际顶级期刊论文学术写作的训练要领。中国政法大学张法连教授以教育部新设立的“法律英语”专业为例,提出外语学科应积极培育新型交叉学科增长点,以重振外语本学科教育。上海电力大学潘卫民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赵秀凤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峻峰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张尚莲教授、世界能源大学联盟秘书处姚军教授等专家学者就能源类高校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等相关领域的热点前沿问题先后交流了研究动态和成果。

在会议设置的两个平行论坛上,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北电力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广东石油石化学院、西南石油大学、延安大学等30多所高校的代表,就能源学术英语教学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的挑战和措施展开了热烈讨论。研讨会从宏观和微观的视角充分展示了能源类高校在外语教育教学改革中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展现了外语教育工作者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详请见链接:

人民网:

http://edu.people.com.cn/n1/2019/1223/c1053-31518993.html

CHINA DAILY:

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1912/27/WS5e05673ba310cf3e35580ffd.html

光明网:

https://s.cloud.gmw.cn/gmrb/c/2019-12-26/1337469.shtml

环球网:

https://city.huanqiu.com/article/3wKYj9NB30d

中国教育新闻网:

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1912/t20191230_285409_wap.html

石油商报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https://mp.weixin.qq.com/s/KxZlJ0d1wGuZFIsLvZcUjg

中国科技网: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19-12/23/content_846062.shtml

科学网: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12/434271.shtm?bsh_bid=5467583326

北京头条:

http://app.bjheadline.com/8816/newshow.php?newsid=5503345&src=stream&typeid=20&uid=335186&did=16835adeb9fa457b8ec1f9b570dcc4b1&show=0&fSize=M&ver=2.6.3&ff=fz&mood=wx

未来网:

http://college.k618.cn/gxdt/201912/t20191223_17931471.html

东方资讯:

http://mini.eastday.com/a/191223053130561.html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