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光明日报:纪念中国石油高等教育70周年石油高校教材展开展

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迎来建校70周年之际,“立德树人七十载 能源报国守初心”——纪念中国石油高等教育70周年石油高校教材展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开展。

展览以“立德树人七十载 能源报国守初心”为主题,按照时间脉络分为“创造‘三个当年奇迹’ 石油高等教育开端”“盐碱滩上艰苦创业 维系石油高等教育”“拓展空间改善办学 探索前进再启征程”“把握时代发展机遇 继往开来努力攀登”“立德树人坚守初心 追求卓越奋进一流”五个篇章,并设置了“石油高校教材建设成果专区”“国家级规划教材专区”“出版社专区”三个专区。展览包括石油高校教材700余册、图片300余幅、文字4万余字,从“组建教研室 课课有教材”“深入调查研究 发行自编教材”“谛听英文原版教材 汲取石油渊博知识”“加强课程教材建设 强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一流教材体系 打造时代精品教材”等角度,梳理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教材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成就,同时集中展出了全国范围内石油高校的教材建设情况,生动讲述了10余位在教材建设方面有重要贡献的“大先生”的教材微故事,以及上世纪50年代以来石油高校的印制讲义、教学用具、教材实物。一幅幅师生影像、一件件手写讲义、一本本自编教材,既是中国石油高等教育70年来奋进之路的缩影,也是石油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能源报国之路的缩影。

1953年,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北京石油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前身)成立,标志着中国石油高等教育的开端。中国石油高等教育70年的发展历程,同时也伴随着石油高校教材建设70年发展的生动实践。70年间,石油高校着力打造一流教材体系,教材结构持续优化,能源特色更加鲜明,使教材成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科建设与课程建设的积淀。本次教材展为石油高校提供互动交流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完善优秀教材传承创新机制、构建特色化立体化一流教材建设体系提供了良好平台,促进石油高校把握教材建设规律、做好新时代教材工作,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石油高校校长论坛也在此间举行。论坛围绕“特色高校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主题,探讨新时代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与使命。12所高校和3家出版社分别围绕新工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构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政产学研用协同融合育人、石油高教领域教材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实践经验和创新做法。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石油教育学会、石油工业出版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同主办。

详情见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a90f734ef8084750a93e8007d402e769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