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北京日报:非遗入校,为传承注入青春力量

中秋节前夕,昌平军都山下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园内一派喜庆的景象。

微信图片_20231018161753.png

“点水成画,缠纸为簪,转木成戏,真的是一遍遍地被匠心匠艺所折服!”来自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的李思源同学说。

9月28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六届“点·石”美育周“非遗石光,芳华守艺”活动在身披节日盛装的校园内举行。学校将具有浓厚文化信息的非遗技艺请进校园,共同打造一场沉浸式非遗体验之旅。来自北京市的十余个行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十余家首都高校美育教师代表和中石大的千余名师生欢聚一堂,共同领略中华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微信图片_20231018161758.png

微信图片_20231018161801.png

此次“非遗石光,芳华守艺”活动组织了多位国家级、市级、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行现场技艺展示和介绍。技艺涵盖了昆曲、京剧、京绣、绢花、手扎风筝、皮影等,技艺特色突出,凸显非遗“绝活儿”手艺,为正在喜迎七十周年校庆的中石大师生话中秋、讲非遗、品民俗增添了更具文化气息的节日氛围感。

微信图片_20231018161805.png

微信图片_20231018161808.png

本次活动的规模、项目数量均为近五年来新高,彰显了学校对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定支持。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行动方案》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完善育人体系、优化美育课程、丰富美育实践活动。学校美育工作蓬勃开展,活动数量和育人质量都显著提升,打造出“点·石”等一系列美育品牌。

微信图片_20231018161812.png

微信图片_20231018161815.png

非遗之美,文化之韵。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赓续历史文脉中推进文化创新,既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要求,也是创新开展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让广大师生在校园内看见非遗、增强文化自信,感受非遗、为非遗传承注入青春力量。

详情见链接: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ba1f926e4b0976ea0d9a0fc/AP652143abe4b053a74da94c2b.html?from=appMessage&timestamp=1696743832610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