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石大基层团组织全面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组织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部署,近期,各学院共青团组织围绕“一学一做”相继开展“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主题团课教育,以志愿活动、主题宣讲、组织比赛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增强了实效性和吸引力,进一步统一了团员思想,提高了团员意识。

 

 

 

地球科学学院“环保水卫士”团员先锋队在第二十五个世界水日到来之际,赴北沙河及石油附小举办了“乐水行”节水宣传活动,通过水样采集、水质监测、走访调研,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北沙河水质现状,形成调研报告,为河流治理献计献策。在石油附小,先锋队团员围绕水资源紧缺的主题,与在场小学生分享自身节水经验,传递了爱水、护水的意识和理念。

石油工程学院2015级卓越班团支部成立“卓越之声”团员先锋队,先后以“3.5雷锋纪念日”和“4.23世界读书日”以及传统文化月为契机,精心设计,注重创新,举办了原创“三生三世雷锋未逝”主题宣讲会、“习言·典也”主题宣讲会和“卓越之声朗读者”诵读活动,通过情景剧、专题视频和朗诵等多样形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习雷锋精神内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习近平用典》中的内容为主体,将“一学一做”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传递正能量。

化学工程学院分团委举办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学院主题团课活动,学院辅导员韩瑾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维工作格局,从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性、共青团改革方案实施背景以及“活力提升”工程和“一学一做”工作布置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共青团员”的主题,从为什么重新强调团员意识、密切联系青年的重要性、团干部如何增强支部团员意识、学生组织如何形成“一心双环”工作格局四个方面为团员上了团课。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15-2团支部举办了“‘梦回千年,遥溯古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比赛以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以及团章团史为主要内容,通过小组对抗的形式,激发了学生参与热情和积极性,加深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领悟和认知。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16团支部举办了主题为“‘一学一做’,从每一名团员做起”的组织生活会。在会上,团员们再一次认真学习了团章,明确了作为一名团员的责任和义务,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专业研究生,更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一名合格团员。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是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中青发〔20176号)要求,为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开展的一次全团系统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旨在通过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理论修养,让团员更像团员,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