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石大学子在2019年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中获佳绩

5月11日,由中国化工学会、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2019年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在南京举办。中国石油大学代表队获性能奖第二名,并将继续前往美国参加2019年世界大学生Chem-E-Car竞赛的全球总决赛。

 

 

在安全审查和海报展示环节,石大代表队成员向评委老师介绍了化工车的驱动反应、计时反应、安全措施以及机械性能创新等有关作品设计理念、化工原理运用、安全规范保证等方面的内容。外表为石油黑金色的化工车配合红色的校徽,吸引了其他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

在性能竞赛环节,石大代表队在第一轮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实验方案,进行试剂的重新称量、配比,并结合赛前大量的实验经验,在第二轮超过中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代表队,取得了距离终点线0.054m的好成绩。

自2017年起,中国石油大学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连续3年组织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在指导老师魏强的支持和指导下,从第一年的能让化工车跑起来,到能让化工车停下来,最终实现对化工车的精准控制。今年11月,学校代表队将继续在世界舞台上展现石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Chem-E-Car竞赛是由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组织开展的一项考察化学工程技能运用的国际性赛事,主要参赛对象为大学本科生,旨在提升化工专业大学生研究创新和学以致用的能力,培养化工专业创新型复合人才。该比赛要求参赛队伍自行设计并制定一个化工车,以化学反应提供动力,并以化学反应进行精准控制。并在提前一小时给定的载重要求和行驶距离要求下,进行精准的实验操作,使化工车的性能达到最优(离终点线越近表明化工车设计的越精准,性能越好)。本届大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30所高校的291名参赛选手参加。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朝闻天下》对大赛进行了报道,详情请见链接:

http://tv.cctv.com/2019/05/16/VIDEtOiqMiyZFwEKELoPVhyE190516.shtml?spm=C53156045404.P4HrRJ64VBfu.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