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巴西石油天然气和生物燃料管理署署长做客我校阳光讲坛

 

 

331上午,巴西国家石油天然气和生物燃料管理署署长阿罗多•利马先生、副署长玛格达•珊布丽娅德女士等一行5人来校访问并做客阳光讲坛,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为石大学子讲述巴西油气、生物能源开发情况、管理体系及与中国在相关领域展开合作的前景校长张来斌出席并在讲座后会见了巴西客人。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小林主持。

阿罗多·利马署长做了题为“扩展巴西、中国之间石油天然气战略合作”的演讲。他首先回顾了中巴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开始与发展历程,指出中巴两国战略合作伙伴的基础既包括经济上的互补性又有政治上的类似之处。近年来中巴两国双边贸易发展迅速,巴西已成为中国在拉丁美洲重要的经济贸易伙伴,但是现阶段石油天然气贸易只占两国进出口贸易的极小部分。

针对目前的状况,利马署长讲述了巴西油气、生物能源的开发情况、管理体系并阐述了中巴两国进行合作的潜力与可能性。在石油天然气勘探方面他特别提到了2007年巴西“盐下层”的发现,高成功率、高质量石油、可大量复原迹象使其成为低风险、高潜力的区域,并指出根据不同开采块的特点,巴西采用了混合式的开采与生产系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甘蔗乙醇生产国,巴西开发、使用、推广乙醇的历程在利马署长的演讲中也得到了体现。他还提到有多元化原材料的生化柴油也于2005年开始进入巴西的能源结构里,至今巴西已是世界上第三大生化柴油生产国。最后他分析了中巴两国在石油天然气生化燃料方面扩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潜力,其中包括透过特许经营权合同进行众多沉积盆地开采、借由伙伴关系合同进行对“盐下层”开采、对天然气及管线的投资、乙醇的生产与出口以及人力资源与科技发展的计划、开采生产领域的科技转移等。

讲座的最后,利马署长回答了讲座现场同学关于如何协调传统能源与新型能源等方面的问题。

本次活动是“阳光讲坛”系列的第三十六期,由校党委主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校团委、校研究生会联合承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