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石大

《高教领导参考》全面深入报道我校研究生企业工作站

近日,《高教领导参考》2007年第10期刊发校党委宣传提供的文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对我校研究生企业工作站进行深入全面的报道。全文如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

 

为了顺应国家“稳定东部、开发西部、开拓海外”的石油战略,满足石油石化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充分利用石油石化企业丰富的优质资源,与企业协商共同组建研究生企业工作站,并以此为平台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自2000年以来,学校在承担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人才培养基础条件良好的石油石化企业,如塔里木油田、长庆油田、新疆油田、大庆油田、独山子石化、兰州炼化、管道分公司等近40家石油石化企业组建了研究生企业工作站。几年来的实践表明,这一培养模式切实可行,成效显著。仅2006年就有100多名研究生进入工作站,占全日制研究生总人数的10%。

一、建立开放式的研究生培养模式

校企双方根据学校在企业组建研究生企业工作站的进展及建站企业对研究生的专业需求,在学校现有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中选拔全日制研究生进入企业工作站。有的企业甚至带着课题到校选拔学生,联合培养的针对性强,既符合企业需求,也避免了学生因专业不对口缺乏课题的情况。目前进站研究生主要以石油主干学科为主,兼顾石油石化企业需要的其他学科专业。学校每年为有关院(系)单列进入企业工作站的研究生招生指标,申请进入企业工作站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进站研究生经考核合格可获得特别助学金,进入西部企业的可获得特别助学金600/月,进入东部企业的可获得300/月,人均最多发放10个月。拟进入企业工作站的研究生必须在第一学年内修完培养计划制定的全部课程,在第二学年的79月份进入工作站。研究生进站后,根据企方安排,承担企方的科研工作,并开展其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

为了规范研究生企业工作站的管理,切实保证研究培养质量,校企双方协商成立企业工作站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工作站的管理工作,管理委员会的正副主任分别由企方和校方人员担任。同时,学校还专门制定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企业工作站硕士生管理办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企业工作站硕士学位论文开题和答辩工作的规定》等系列规章制度。

学校还探索国际化工程人才研究生企业工作站模式,即根据工作站单位的工作性质有针对性地加强研究生国际工程相关知识和语言培养,在企业完成与涉外工程相关的论文工作。目前已完成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公司海外开发项目研究生工作站学生培养模式的框架设计,准备在2007级学生中招收30名进站学生进行培养。

二、注重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研究生企业工作站为研究生提高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等提供了重要平台,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对在站研究生实行双导师制,充分发挥校企双方导师在理论研究、生产实践方面的各自优势。学校聘请工作站所在企业的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担任企业导师,并由学校颁发企业导师聘书,企业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选题、工作安排、现场学术指导、学位论文初审等;学校导师与企业导师密切合作,根据培养方案共同制定和实施培养计划,在研究生的实践环节、论文实际工作等方面进行指导。二是为研究生提供非常广泛的选题内容,其中很多研究课题都是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急、重、难、新”问题,这为研究生论文选题提供了大量前沿性、实用性、系统性的科学问题,使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有了保证。研究生进站后,考虑更多地是如何将目前的研究内容与生产实际联系起来,将研究结果更好地运用到生产实际中去。三是为进站研究生创造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