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石大

《高教领导参考》深入报道我校教学改革立项工作

近日,《高教领导参考》2007年第15期(总第346期)刊发了校长办公室、教务处提供的文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学改革立项凸显“九大特色”》,对我校2007年本科教学改革立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报道。

全文如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学改革立项凸显“九大特色”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的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十一五”本科教育发展规划》和“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二期建设计划,继续推进本科教学建设与改革。

2007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本科教学改革紧密围绕学校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定位,以及“厚基础、宽专业、强能力、高素质”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学生科学与人文素养,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构建独具特色的研究型大学本科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2007年,学校继续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加大教学投入,强化教学管理。教学改革立项工作凸显“九大特色”:

1.以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积极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途径为目标,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2.将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拓宽专业口径与灵活设置专业方向三者有机结合,积极开展专业建设研究与实践。

3.以建立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为主要目标,积极开展本科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

4.以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

5.以优化课程体系、精简课程内容、避免课程内容重复为目标,积极开展课程体系优化研究与实践。

6.以不断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和改进实践教学方法为目标,积极开展实践教学研究与实践。

7.以形成学校良好的教风和学风为目标,积极开展教风、学风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