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石大

《中国高等教育》刊发党委书记山红红署名文章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2018年第10期刊发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山红红署名文章《肩负新使命 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章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出新的全面部署,使教育在新时代处于历史新方位,决定了高校在新的征途上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出发,以新作为肩负起新使命,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章认为,新时代高校必须承担教育强国新使命。要充分认识到教育在发展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的作用,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质量是新时代的重要发展指标,高等教育为新时代综合国力提升提供人才支撑,高等教育发展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

文章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校必须主动作为,以新作为、大作为开创立德树人新局面。高校要扎根中国大地,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理论上体现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在价值观上体现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服务面向上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要牢牢树立中国特色,将中国特色体现在办学理念、发展路径与体制机制等方面,贯穿于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职能中;要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落实立德树人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体系促进学生成才加强思想价值引领和思想道德修养推动学生真正“成人”加强师资保障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增强核心竞争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按照社会需要汇聚人才、培养人才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战略决策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要加强党的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文化气质。文章阐述了多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不断深化对“怎样办大学”“怎样办好大学”“怎样办一流大学”的认识,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坚定卓越追求,肩负起新使命,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铁人精神、石油文化得到广泛弘扬,“我为祖国献石油”成为学校高扬的主旋律和强劲的正能量。

文章认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必须走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道路,高校要积极应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势,探索发展新路径,立足特色、做大特色、做强特色,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深化“放管服”,推进“废改立”,促进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提升整体带动能力;要强化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实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提高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能力和水平,建设优良学风教风校风,培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质量人才;要注重突出特色,形成独特魅力在国际视野中找准自己的类属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在国内突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特色求生存、促发展,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文章阐述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始终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完善石油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构建合理的层次结构、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创新发展2018年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重点建设优势学科,强化基础学科建设,加强支撑学科建设,同时适应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需求,积极发展低碳清洁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交叉学科领域,形成持续发展的良好学科生态,带动学校整体发展。

 

详情见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肩负新使命 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https://mp.weixin.qq.com/s/v6DEqU4eN5sNYZ5o7nw_f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