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石大

《北京教育(高教)》刊登我校文章: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北京教育》高教版2008年第1期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题,对我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报道。全文如下: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在经过跨越式发展之后,我国已经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高等教育不论从规模、数量、办学层次和类型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提高教育质量已成为当前高校各项任务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教育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关系,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上取得明显成效,也实现了学校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明确人才培养工作思路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必须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住关键的两点:一是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后,多样性、多元化是其主要特征,表现在社会对高等教育需求多样化、高等教育类型多样化、办学主体多元化、教育目标和培养方式多样化。探讨高等教育就必须从大众化这一概念的完整的内涵出发,不能用精英教育的培养目标与规格、学术取向与标准、课程选择与组织、教学方式与方法、办学体制与管理体制等来规范大众化高等教育。二是创新型国家战略实施,对高校培养创新型人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紧要而艰巨的任务;同时,如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社会、企业所需的各类高素质人才,也为我们提出了严峻挑战。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一所从行业办学转变为教育部直属管理,从研究生教育为主转变为以本科教育为基础、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并重,从科研为主转变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高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注重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发展,坚持“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的观念。在新时期,学校及时总结办学经验,更新教育思想观念,把人才培养质量视为长远发展的关键,坚持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求信誉,并确立了“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突出了人才培养质量在学校发展中的基础性、根本性地位。学校“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到创新发展模式、提高教育质量上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基于上述的思考和认识,学校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工作思路,主要体现在:一是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的思想。没有一流的本科教育,就没有一流的大学,抓好本科教育是提高整体办学质量的重点和关键。二是人才培养更加强调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协调发展,更加强调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全面发展,以及满足石油工业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三是把“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的理念贯穿到学校各项工作之中。坚持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一个永恒的主题和一项常抓不懈的任务,把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不断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坚持创新之基在实践,鼓励和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把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和科研条件,将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为创新型人才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二、以学生个性化发展和企业需要为导向,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当前,学生的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日益凸显。如何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学习需求的差异性因材施教,是我们确保教育质量、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突破口。我校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依照个体差异性,同时面向国家、企业需要,探索并建立了学分制、辅修制、双学士学位制、转专业制度等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尤其是近年来,学校创造性开展的“订单式”、“国际石油合作型”、研究生企业工作站等人才培养新模式,不仅满足了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需要,而且为石油石化企业培养了急需的高素质人才。

积极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新模式。目前,我国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