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石大

《高教领导参考》报道我校将十七大精神引入“两课”教学

2008年第6期《高教领导参考》报道了我校将十七大精神引入“两课”教学的有关情况,全文如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将十七大精神引入“两课”教学

及时将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入“两课”教学,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所采取的重要举措之一。党的十七大召开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人文及社会科学部全体“两课”教师,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学习自觉性。他们不仅认真学习和领会大会精神,而且及时将胡锦涛总书记工作报告精神引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对广大青年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课堂上,“两课”教师葛南、高艳、刘晓婷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等教学内容时,与胡锦涛总书记十七大报告中的内容紧密结合起来,向学生介绍了五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政治和文化等各项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生动的实例让学生明确了我国为什么要强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

讲授《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的丁英宏、王培杰、张冠军等五位教师和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董贵成老师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关于“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等重要论述,通过专题讲解、视频资料和课堂辩论等方式让学生深刻领悟到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都是一脉相承而又不断创新发展的理论,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社会特定发展阶段主要矛盾应运而生的理论。在当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就必然能够进一步推进现代化建设、全面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开课才仅仅两周时间,但任课教师们却在不失时机地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将教学内容同十七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任课教师李卫红、李静静、白春阳等老师密切关注胡锦涛同志报告和十七大代表关于“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和“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进一步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相关论述,让广大学生明晓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意义,理解“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价值;使学生真正懂得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对于自身的成长和发展、对于投身现代化建设,都有着及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当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人文及社会科学部党总支积极落实党委要求,认真组织全体“两课”教师党员继续深入学习和讨论党的十七大报告,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学习、宣传和实践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工作中去。

 

分享到: